修炼中的清净

莲子


【正见网2010年08月03日】

一、修炼人要有一颗清净心

在《转法轮》第九讲中,专门有一节是“清净心”。在修炼过程中,把七情六欲的人心修成纯洁无瑕的佛心,是修炼的目标和目地,保持思想清净是修炼人必须重视的,也是在实修中要坚持做到的。

修炼人与常人有什么区别呢?修炼人的心是清净的,是纯洁的,这是常人做不到的;修炼的层次是怎样体现的?是定力,定力深,层次高;为什么静不下来呢?放不下的东西太多了;怎样才能静下来呢?在心上下功夫,使自己的心同化宇宙特性,找到真我,清除妄念,把人的东西放淡放空。

二、学法时心要清净

学法时,心要清净,才能学法得法。如果心不静,就看不到法的展现,得不到师父的点悟,虽然学法但得不到法。

自己最近背法时背到“有的和尚在那儿念经,心里却想着:一会开完光给我多少钱。或者念着经想着:某某对我那么坏。他那里也勾心斗角的,现在末法时期,不承认这种现象也是不行的,我们这里不是批评佛教,末法时期有的寺院就是不清净。”(《转法轮》)突然悟到:作为一个修炼人,当头脑中想别人对自己的不好时,发出的是不正、不好的念头,是陷在常人中与人勾心斗角,是不符合宇宙特性的,是心不清净的表现。这是到末法时期才出现的现象,从前的真修人是念在方外的,是不入世间纷争的,是没有私心杂念的,心是清净的。那么,修炼的人一边学法一边有想着别人的不好,有什么后果呢?后果就是根本看不到真法的展现,得不到觉者的点化,达不到学法的目地。讲到开光时,师父说:“他脑袋里想这些事情的时候,发出这么不好的念头,那个觉者能来吗?根本就达不到开光的目地。但不是绝对的,也有个别好的寺院和道观。” (《转法轮》)

怎样学法效果才好呢?在谈到开光问题时师父说“释迦牟尼讲正念,得一心不乱的念经,真正的能够使他修的那一法门的世界产生震动,才能招来觉者。”学法时,心静如水、一心不乱的学進去,效果才最好,才能学法得法,得到师父的点化。

三、炼功时心要清净

炼功时心要清净,好事坏事都不想,由静入定,层次就在提高。一边炼功,一边求这求那,就可能在不自觉练邪法了。

什么是不自觉练邪法?用心背法时,才认识到:炼功时脑子没有闲着,想东想西,求这求那,被气恨、委屈和欲望等常人的观念控制,就是没有重德、炼功思想不正确。就象那个人一边炼功一边想着和人打仗要房子。这样心不清净炼功,连起码的祛病的目地都达不到(因为祛病也要求重德,思想清净),更别说提高层次了。

师父说:“炼功得重德,我们在炼功的时候,你不想好事,也不能够想坏事,最好是什么也不想。因为在低层次上炼功的时候要打些基础,而这基础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的意念活动在起着一定的作用。大家想一想,你的功里边加進些什么东西,你练出那个东西能是好的吗?它能不黑乎乎的吗?有多少人不是抱着这种想法在练功啊?你为什么老练功不祛病啊?在练功场有些人没有想那些坏事,可是老抱着一种求功能、求这求那的、各种心态、各种强烈的欲望在练。其实,已经在不自觉的练了邪法了,你要说他练邪法,他可不高兴了:我是哪个气功大师教我的。可是那个气功大师叫你重德,你重了没有?你练功的时候,你尽加進一些不好的意念,你说你能练出好的东西吗?就是这个问题,这是属于不自觉的练邪法,非常普遍的。” (《转法轮》)

如果我们每天在炼功的时候,警觉一下自己的脑子在想什么?也许你会发现真的很可怕,什么乌七八糟的念头都有。如果自己不去抑制,这些观念和业力就会能疯狂地死死的控制自己,就让你想东想西,就让你不清净。思想业力就在你不自觉时往纯净的功里加东西,让你炼不出好东西。

那么,怎样炼功才正确呢?要主意识很强的随时抑制、清除、排斥反映出的一切念头,好事坏事都不想,保持思想清净,效果最好。

四、发正念时心要清净

发正念时心要清净,一心不乱的正念是神念,自然能达到镇邪、灭乱的效果;杂念是人念,是思想业力和观念,是没有神威的,是不能制恶的。

发正念十年了,为什么迫害还存在?我们都要找找自己。当我们发正念的时候,发出去的是什么?有几分正念?有几分杂念?自己留意一下,震惊的发现正念远远不足,而杂念绰绰有余。也就是说,很多时候,虽然我们嘴上说“我要发正念了”,人也坐下来了,但是心不清净,常常被杂念严重干扰,正念就不强,效果就不好。

心正念才正,那么,怎样才是心正呢?没有妄念、清净的心就是无私、端正的心。在谈到开光问题时,师父说:“但是能不能达到开光呢?那得看他怎么去念经。释迦牟尼讲正念,得一心不乱的念经,真正的能够使他修的那一法门的世界产生震动,才能招来觉者。那个觉者的法身上去一个,才能达到开光的目地。” 如果我们发正念时能达到一心不乱,十方世界才会震动,正神才能被调动,正念的法力才会显现出来。

五、返本归真找回清净

修炼的过程是返本归真的过程,我们要明白:真正的自己是符合宇宙特性的,心是清净的,是没有执著妄念的。一切能带动、左右我们的念头都是后天观念。师父说“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精進要旨 为谁而存在》)那么,我们也可以这样认识:只有纯真、清净是真正的自己,所有的争斗、显示、嫉妒、欢喜等所有的心、所有的欲、所有的执着,那都不是自己。

当我们的心不清净时,最好怎么做呢?

大家知道在高层次中修炼就是选择,选择什么就成就什么。那么当我们思想乱作一团时,我们就要理智的分析一下,清醒的选择一下。首先分清哪些是先天本性的思想,就是正念;哪些是后天的观念,就是妄念。然后,就理智的选择。主意识很强的及时排斥、清除、摒弃所有的妄念,也就是私心杂念。要明白:学法、炼功、发正念时,使自己不清净的都不是真正自己的正念,而是后天的观念和思想业力形成的妄念。因为真正的自己是最向往以纯净的心态做好三件事的,那些干扰自己不能同化法、不能炼好功、不能正念除恶的都是不正的,都是要及时清除的。清除一切不正的,就达到了心的清净,层次的提高。

修炼难吗?师父说“生无所求 死不惜留 荡尽妄念 佛不难修”《洪吟 无存》。如果我们能够时时保持正念、“荡尽妄念”,找回清净,修炼不难,圆满不难,成佛不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