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先入为主的迷失

郭适鸣


【正见网2010年07月14日】

现代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可能就是本位主义,自以为是的思考问题 ; 主见、主观太强,习以为常的“先入为主”,甚至于常以一己之私或执着来判定事情的好恶得失,以及用自己的认识、看法、价值观去品评别人的是非对错。还有,常常有意无意的老是把自己的认识和思维,强加在别人身上,带给人家错误的导向而不自知。

试想,如果一个人对于某一人或事情,自己心中已有相当程度牢不可破的定见、成见,那么,他又怎么能够用心来聆听别人的意见或设身处地为别人的立场着想。

另外,也有许多人很容易凸显自己的优越感,动不动就勇于陈述、急于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甚至于旁若无人似的固持己见。如果我们的所思所想、所为系本于天道、天理,确实是符合“真、善、忍”的宇宙特性,而且出自于真诚的与人为善,那还算无可厚非。

我们固然可以严格要求自己尽量的做到完美,但是,我们却不应该对别人有所要求,也不需要去要求别人非得跟自己认知一样的那种完美。何况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为强制的手段是改变不了人心的,不管是用权势威吓或利益诱惑都是不能真正的改变别人,即使能改变也是很有限或者是敷衍了事的表象,而且恐怕只是非常短暂的。

《易经》的 “随卦”,讲的就是通达时变,不拘守故常,前提在于元亨利贞,论比不论应,取上不取下。以己随物,才可以获得大亨的结果。

用心聆听,通达时变,确实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如果能够改变一下自己积习的思维方式,真的会有一个飞跃。凡事多向内找自己的不足,认识、条件、习性或思维等等,少一点执着,少一点主观,心境自然会更纯净、坦然、客观、达观、自在、圆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