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吹出直径1000光年炽热气泡(图)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7月13日】




恒星黑洞吹出直径1000光年的气泡(艺术想像图)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2010年7月7日报导,综合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阵列望远镜和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近日发现一对最强的恒星黑洞喷射物。这种喷射物也被称为微类星体,该微类星体吹出了一个直径达1000光年的炽热气泡。气泡比其他已知的微类星体大一倍左右,强度是其他微类星体的10倍。这个恒星黑洞属于一个双星系统。

最新发现发表于本周的《自然》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曼弗莱德・帕古尔(Manfred Pakull)表示,“我们对黑洞所喷射出来的巨大能量感到震惊。这个黑洞质量只有数个太阳大,但是它却是最强大类星体和射电星系的微缩版,而射电星系所包含的黑洞质量通常是太阳质量的数百万倍。”

黑洞在吞噬物质的同时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一般认为,能量通常会以辐射的形式(主要是X-射线)释放出来。但是,新发现表明,一些黑洞可以通过由高速粒子组成的喷射物的形式释放同样巨大的能量。这种高速喷射物猛烈撞击周围的星际气体,并将其加热从而引发膨胀。这个不断膨胀的气泡是由不同温度的炽热气体和超高速粒子组成的混合物。不同能量波段(如光波、无线电波和X-射线等)的观测数据帮助天文学家计算出了黑洞加热周围星际气体的总速率。

天文学家还可以观测到黑洞周围喷射物喷入星际气体的区域。通过观测,他们发现炽热气泡正在以每小时一百万公里左右的速度不断膨胀。论文合作者罗伯特.索里亚(Robert Soria )介绍说,“与喷射源黑洞的尺寸相比,‘NGC 7793’星云的喷射物长度是相当惊人的。如果把这个黑洞缩小到一个足球大小的话,那么每一束喷射物都可以延伸到地球之外,甚至达到冥王星的轨道之外。”

这个黑洞位于“NGC 7793”螺旋星云的边缘,距离地球大约1200万光年。根据气泡的大小和膨胀速度,天文学家发现这种喷射行为至少已持续了20万年。

参考资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0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