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登向峰顶的人

若馨


【正见网2010年07月13日】

甘地说,有七样东西可以毁灭我们,其中之一就是没有责任感的享乐。对大多数人来说,顺境的浮力是相当大的,眼前的安逸状态很容易使我们忘却了進取。人性中潜藏着惰性和依赖性是遏止人奋发的缰绳,如果再遇到现状的舒适,它便会与立志形成强大的对抗。具体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当贪求安逸时,学习辄止于表面,事业辄止于表面,人生辄止于表面,然而就这样停止不前,我们就能保证岁月中不再有风霜刀剑,人生从此一路晴天?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除了阳光,空气等大自然赐给我们的,其它一切产品都是有成本的。神的手中拿着天平,在天平的一边,你可以选择喜欢的梦想放置,不过在另一边也得放上你所付出的代价,中国古人说得好“舍得,舍得”有舍就会有得,如同付出就有收获一样。想得到成功,那就得肯花时间,勇于付出;想得到智慧,那就得追求真理,永不退缩。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才成了举世闻名的艺术大师;牛顿相信“大海与贝壳”的人生理念,才成了科学巨匠,付出总是和收获成正比。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是一种值得借鉴的人生态度,人生就像一种旅行,旅途中的人们就像一群群跋涉的登山者,负担着沉重的行李,踏过崎岖的山路,周围的山花正开得烂漫,有的人累了,便席地而坐欣赏秀美之色;有的人却一路注视着既定的目标,直奔心中的顶峰。不是他们不爱这景色,而是他们不敢贪恋,因为停留者的眼中只看见了一缕秀色,而跋涉者的心中却盛开着整个春天。

做一个探索宇宙真理、人生真谛的登山者吧!名,利,情,仇,不过是漫漫旅途,茫茫红尘中的过眼云烟、短暂的风景,修心向善、返本归真才是我们生命的归宿,才是我们来到世间发愿攀登的顶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