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见与正见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7月07日】

今年在背《转法轮》--<论语>的时候,才能够静下心来,也才能悟到法理。当背到“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这句时,内心突然的感到震撼,好象是醍醐灌顶一般。恍然大悟的认识到:抱着常人观念不放,就是画地为牢,把自己框在自己愚见中,当然看不见宇宙的真相,原地踏步或缓慢爬行,当然不能稳健的提高与升华, 不能跟上正法進程。

接下来又背到“要完全揭开宇宙、时空、人体之迷唯有‘佛法’,他能区分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破除一切谬见,而予以正见。”(《转法轮 论语》)我认识到:只有以佛法为标准才能辨别清愚见、谬见和正见,用正见破除谬见,是最好、最快、最捷径的修炼方法,用正见把握自己的一思一念,才能同化大法,提高上来。那么,自己有哪些根本的常人观念没有转变,有哪些愚见、谬见一直障碍自己呢?找到这些,及时摒弃这些愚见、谬见,不就在修炼中提高了一大步吗?带着这样想要修好自己的纯真的心态,我开始了锲而不舍的向内找,师父也及时的点化我、帮助我。这样,我找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分清真我假我,不把观念、愚见、谬见当作自己。以前总感觉修炼很苦,执著象山一样高,似乎去掉一层又添一层,总也没有长進和突破,总是不能突出重围,总也感受不到修炼的愉悦。为什么呢?就是把执著、愚见、谬见当作了自己的一部分,那当然就难以割舍,谁愿意割舍自己的一部分呢?其实,只有先天善良的本性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这个是真我,是同化宇宙特性的;一切执著、愚见、谬见都是生命偏离法后,后天形成的,是假我,是不符合宇宙特性的。当我们能分清真假,也就自觉的舍弃、排斥、剔除那些执著、愚见、谬见,我们不承认愚见是自己,当然去的就快,修的就轻松。分清真假和好坏,只要把握住“好的留下,坏的去掉”,修炼是很简单的。

其次,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以前自己总是被名、利、情带动,总是心动。真是得到点就高兴,失去点就痛苦。也知道要放下情,才能成就神。但是为什么总是被情控制的不能自拔呢?当我真正明白“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这个法理的时候,我知道是因为自己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太重了,常人中的情才能牵动人心。如果把情看淡,把自己当做人中的神,情根本不能左右神,因为情为人而造的,不是为神而造的。人间只是修炼者的驿站,人间万象也都是假相,不是真相,只有佛法是真理真相。人间的任何人与事,其实根本与修炼人无关。在人间,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只是修好自己和慈悲众生,别无他求。修炼人不是人间的生命,当然不执著人间的一切,不被人间的一切带动,要把常人中的一切看的很淡很淡才是正见。

第三,完完全全向内找,绝无一念向外求。以前也知道妒忌心不去不得正果的道理,但总是心理不平衡,因为在矛盾中别人欺负了自己,还要包容常人,这很痛、很苦、很涩。有时候,真是气不打一处来,越想越来气,这一动气就没做到忍和善。为什么会生气呢?实质还是向外找、向外求了,这就是根本的谬见。一个修炼的人一边向外求一边向内找,会把自己弄的筋疲力尽,而功却不长或长的很慢。试想,向外看,看到的满眼都是人心的险恶、世人的勾心斗角、不择手段的利益争夺。看到这些人的龌龊,自己还要善待包容,人心怎么能平衡呢?但是如果我们不看这些人间乱相与假相,只是遇到矛盾找自己,别人的怎样与自己无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把握住佛心是不动的,那么修的就少了很多苦恼与迷惑,矛盾就少、困惑就少。因为我们只看自己、只要求自己,对人间的一切视而不见,不管不问不关心,修的就轻松自在。只看一个方向,眼睛不累,心也不累;既看左又看右,眼睛也累,心也累。既找自己又求别人,修的就累而无功。

第四,善意的理解众生,只看人的好处,丝毫不看人的坏处。佛的境界是对一切都能善意的理解。为什么自己达不到呢?常人的愚见是习惯性的挑人家的毛病、看人家的缺点,这是生命变异后的愚见,不是宇宙的真相。因为佛不看人的缺点,这是宇宙的真相。所以,一个修炼的人要修善,首先要从善意的理解别人做起,对人只有慈悲没有怨恨。每个生命都有佛性与魔性的一面,就象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一样。我们只看人好的一面,就能尊重、认同、理解众生,为人着想,与人为善,就能成为众生的知己和信任的对象,才能救度众生。还有,理所应当的认为别人该怎么样对自己,更是绝对的谬见,修炼人只有应该慈悲众生、救度众生,没有常人应该为我们做什么的道理。

最后,明确正见,高标准要求自己。随着修炼境界的提高,修炼的标准也在提高。我们不能总是对自己心满意足,在修炼中原地踏步或缓慢前行。要明白修炼如逆水行舟,不進则退的道理,要勇猛精進,才能闯关、去执,才能不断突破层次,稳健的提高。有的时候,为了督促自己,我们得给自己树立一个前行的目标,有目标才会有动力。修炼要返本归真,要成神,以神的标准要求自己,就会提高的更快。做到:先他后我――无我;没有怨恨只有慈悲――无怨;顺其自然,与世无争――无争;只有付出,不求回报――无求;看淡人间一切――无执;不乱管世间俗事――无为;理智、清醒、智慧――无情。以纯净的心态学法,按照法中的正见把握自己的一思一念,严格要求自己完全同化宇宙的标准,以正见破除谬见,才是在佛法中精進。

也希望每个同修都能认真学习《转法轮》-<论语>,本着对自己对修炼负责的态度,对自己的思想挖挖根,做一个深刻的剖析,找到根子上的问题。然后,从根本上转变常人观念;静下心来学法和向内找,用从大法中来的正见破除谬见和愚见,精進实修。如果整体中的每个人都能从根本上转变常人观念,有一个质的飞跃,从人心到神思的转变,那么整体提高就跨越了一大步,就是一群神迈向圆满的一次飞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