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华人声乐家将从这里走向世界(新加入录音)

文正


【正见网2010年07月04日】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宗旨是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正统的声乐艺术首要是一个 “正”字。“正”字的原始意思是人的行为以敬天循道为基础,人的生命朝高级生命的方向升华。古人认为:金、木、水、火、土,这“五行”是构成这个宇宙中万事万物的五种基质。万事万物既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也有着平衡和谐的关系。就声乐而言,中国古代把声乐按五声音阶分成:宫、商、角、征、羽,相当于现代音乐的C、D、E、G、A五个音阶。人体可视为一种特殊的管乐器。五行与声乐有较直接对应的几种关系是:

五行:土、金、 木、 火、 水
五窍:口、鼻、 目、 舌、 耳
五音:宫、商、 角、 征、 羽
五脏:脾、肺、 肝、 心、 肾
五常:信、 义、 仁、智、 礼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要想成为优秀的声乐家不但应该五窍、五脏,有一个健康身体,还要按照仁、义、礼、智、信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在加上良好的嗓音条件和训练,才能音色纯正,才会与道沟通,才会唤醒人的道德良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声乐家。基于此,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有其独特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求参赛选手德才兼备。也就是:“不光要看技术,还要看其心性道德怎样。”

大赛评委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指出:歌曲来源于生活,表达心声。一首好的歌曲,不仅有优美的旋律,也要有美好的内涵。一个好的歌唱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具有高尚的人格,重视文化底蕴。如果歌唱家的心灵美好,他所表现出来的是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观众一定会感受到。因为真正好的东西能打动人。正统的艺术带给人美的感受的同时,还起着升华心灵与提升道德的作用,能够抑制人不好的思想,规范人的行为。

一个优秀的歌唱家在台上的走步、站相、表情、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声音等都会表现出他的道德修为的境界,显示出他的艺术修养与功底。人都有纯洁、善良、真诚的一面,当道德修为境界高的歌唱家在演唱时,他的歌声以其具有的良性的精气神的波动传给他的听众,带给人们健康的信息和生命的活力,引起听众纯洁、善良、真诚的一面的共鸣,他的艺术表现力和社会功能,就一定是好的,是值得称赞的。在大赛中得奖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前三届参赛的选手也很赞同大赛重视参赛者的道德修为的评分标准,并在歌唱艺术的实践中重视提高自己的道德修为。男高音歌唱家元曲,在中国和欧洲的音乐学院受过系统的声乐教育。在欧洲参加过多次国际声乐大赛,2003年开始成为意大利著名歌剧院“莱纳”所在地的维罗纳新年音乐会必请的歌唱家。现为神韵艺术团独唱演员。他随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巡演时,有许多观众认为他:唱的太好了,声音很有力、很美,歌声令观众沉醉,产生强烈的共鸣。一曲唱毕,观众们会以如雷般的掌声表示欢迎。2008年,他参加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获得美声男子组铜奖;2009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荣获男声组金奖。获金奖后,他表示:由于大赛除了重视选手的技巧,但更注重选手的修为,在参赛中自己受益匪浅。他举例,“去年参赛的时候自我很强,自尊心很强,别人一说什么就不高兴。老想自己的面子和名气,想得太重就紧张。现在没有这么多框框,放下自我后就没什么包袱。唱歌的时候正气感就出来了。他感谢新唐人为华人声乐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在世界舞台展现才华的机会。

我们将会看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声乐家认同《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宗旨,参加大赛,也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华人声乐家从这里走向世界。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详情,请参阅http://vocal.ntdtv.com;查询电话:001-646-736-2988 ;传真:001-212-918-3479;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