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中):酒虫与义犬

紫悦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7月04日】

山东长山的刘氏,体格肥胖,好饮成癖,每回自斟自饮,往往喝完一瓮。而家中有田产三百亩,大半种黍禾,因此家境富裕,不认为嗜饮是个负担。

有个番僧看到他,立即指出他身患怪病,刘稀里糊涂的回答没有啊,那番僧说:“你是否经常饮酒却从不醉倒?”答:“对啊,没错!”僧曰:“这是酒虫作怪之故。”刘一听,惊愕不已,便求他医治。番僧回答:“这太容易啦!”刘大喜,问需用何物?何药?都说不必,只吩咐他在大白天,日照当头时,找个合适的地方俯卧下来,将双手、双脚紧紧捆绑住,离头部半尺多的距离放置美酒一盅即可。刘依言照办。

不多时刘感到口干舌燥,急于想喝口水解渴,此时,丝丝酒香入鼻,馋酒更馋得厉害,可手足被绑,苦于无法取得。忽然觉得喉咙中暴痒不止,哇的一声,吐出一物直直掉入酒杯中,刘让人解开束缚后起身探视:一条三寸许长的红色肉虫,口眼具备,在酒中蠕动如游鱼一般。

刘惊异极了,拿出不少钱酬谢他,可番僧拒绝接受,只求刘将那条酒虫送给他。刘问他要那干啥?回答曰:“这虫是酒中之精,瓮中贮满水,把此虫放入不停搅动,使之与水融合片刻,则此瓮即成美酒佳酿。”刘让他试试,果然如此。自此之后,刘厌恶酒就如仇人一样,避之唯恐不及,而身体也日见消瘦啦。

* * *

山西省潞安县某甲,父亲因故犯案,被陷狱中将死,某情急之下,搜括囊中所有积蓄,将近百金,打算到郡城晋谒相关人士進行关说。

刚跨骡出门,自己所养的黑犬即跟随而来,厉声喝叱逐之便退,回头走了就又跟上,怎么鞭打、逐赶就是不肯回去。如此跟随走了数十里地,某尿急,下了骡子到路旁解决,接着捡起路边石块向黑犬丢掷,如此这犬方始离开奔去。

某于是继续旅程,可那狗儿竟然又出现,张口咬住骡子的后腿,某大怒用力鞭打它,狗狗不停的哀吠惨叫,忽然奔窜向前,愤怒的撕咬骡子的头部,就像有意阻止某的去路一般。某见状,把狗狗此种反常行径视为不祥,更加生气,骑着骡子,回过头来快速奔驰,加紧追逐驱赶。看看狗儿已远离,方才兜转方向,往来路疾驰。

抵达郡城后已是黄昏,找个旅店投宿,随手一摸腰包,发现百金丢失了一半,吓得汗涔涔如雨下,失魂落魄的一夜辗转未眠,顿时想起黑犬苦随吠叫的异常行为,肯定必事出有因。就这样,捱到天亮城门开启,立刻往回走。仔细审视、挨个检查所走过的路途,心中估量着,这条路一向是南北冲衢要道,来往行人如蚁,遗失的金子哪有寻回之理?

如此一路患得患失的找到了昨儿尿急时,下骡子解手之处,赫然发现狗狗倒毙草丛间,浑身黑毛被汗水浸湿,就像洗过似的,某提起它的耳朵移动尸身,丢失的半数金子原封不动的立刻展现眼前。

至此,某感激此黑犬护主、护金的义行,特地买了棺木埋葬它,人们都称呼为“义犬冢”呢。

* * *

吾友杨天一说:某日,我偶然间瞅见两鼠从洞穴钻出,其中一只,瞬间被盘据在附近的蛇所吞噬,另一只老鼠目睹一切,圆瞪双目就如黑椒子一般,状似恨怒至极,可只能遥遥望着,不敢向前。

蛇吞掉老鼠之后,感到酒足饭饱了,于是蜿蜒進入自己的巢穴,蛇刚行了一大半,这老鼠觑个空儿奔过来,使尽吃奶力气咬住蛇尾。蛇火大啦,笨笨拙拙的转身退出,老鼠身子小巧便捷,见状立即遁去,蛇一看,追不及了也就作罢,掉过头来返回。

刚進入洞穴,这只耗子又如先前那样,使劲来嚼蛇尾,三番四次的,蛇入则来咬,蛇出就溜跑,如此这般,纠缠许久。蛇无计可施,最后无可奈何的把死鼠吐于地上。这耗子跑过来,围着它用鼻子嗅来嗅去的,口中发出啾啾不止的哀悼叹息声,接着衔着死鼠而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