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势均力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9月27日】

【原文】

久空重位者危:昔有共工自贤,自以无臣,久空大官。下官交乱,民无所附,唐氏伐之,共工以亡。犯难争权疑者死:昔有林氏、上衡氏争权,林氏再战弗胜,上衡氏伪义弗克,俱身死国亡。知能均而不亲,并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1)有二臣贵宠,力钧(2)势敌,竟進争权,下争朋党(3),君弗禁,南氏以分。昔有果氏好以新易故,故者疾怨,新故不和,内争朋党,阴事外权,有果氏以亡。

(《逸周书.卷八.史记解》)

【注解】

(1)有南氏:古国名。
(2)钧:通“均”,相等。
(3)朋党:同类的人相互集结成党派,排除异己。

【故事阐述】

“势均力敌”这个词语,一般用来指称双方势力与情势相当。以前在有南氏这个国家,有两个臣子极受君王宠信,双方权势相当,为了胜过对方,两人于是各自结党营私,明争暗斗,最后终于导致国家分裂。后来“势均力敌”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双方力量情势相当,不分上下。

“势均力敌”一语,有时亦作“力均势敌”,如《尹文子》逸文:“两智不能相救,两贵不能相临,两辩不能相屈,力均势敌故也。”便是描述双方力量相当,所以在智、贵、辩三方面都无法分出高下。

【讨论】

(1)“势均力敌”一语,有时亦作如何?
(2)有南氏这个国家的两个臣子权势相当,为了胜过对方,采取哪些作法?后果又是如何?

【造句练习】

例:由于两队的实力势均力敌,所以比赛至今仍未分出胜负。
例:两位候选人势均力敌,民众支持度不分上下。

【相似成语】

工力悉敌、不分轩轾、平分秋色、棋逢敌手、旗鼓相当、铢两悉称

【课后时间】

找出正确答案。

□均力敌(是、视、势)
高枕无□(幽、忧、悠)
□ 鼓相当(旗、期、棋)
炉火纯□(清、青、蜻)

参考答案:

势均力敌、高枕无忧、旗鼓相当、炉火纯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