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描述的“敬佛众生相”(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10年06月25日】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叙述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个高官,于四月八日,在佛寺敬佛放生。然后,散步花下,遇见一位游僧(外地到这座佛寺来云游的僧人),游僧向那个高官合掌致敬后,问道:“您到这里来,有什么事?”高官回答说:“做好事。”

游僧又问:“为何今日做好事?”高官说:“今天是佛祖的诞生日,所以我特地来拜佛,并且放生。”

那个游僧又问:“佛祖诞生日,您才做好事,那么每年余下的三百五十九日,就不该做好事吗?您今日放生,是眼前的功德,却不知你家年年屠夫所杀,足以与此数相当吗?”高官一时不能应对,表情十分难堪。

佛寺里的知客僧(寺里专门接待贵客的僧人),代为斥责道:“贵人护法,三宝增光。你这个穷和尚,怎么敢在此妄言!”

游僧一边走一边笑着说:“紫衣和尚不说话,所以,我这个穷和尚,才不得不说。”而后,游僧转身直出,不知所往。

这时,另一位老僧叹道:“这个和尚(指游僧)太不懂事,说话不好听;但在我佛门中,他的见解,则如同狮子吼一般!”

当初,五台山高僧明玉说:“一心念佛,则恶意不生,并非每日念几声即为功德。天天守斋,则永除杀孽,并非每月守斋几天即为功德。烹肥炙甘,早晚食荤,而每月限在某日某日不吃肉,就称为善人;那么,整日贿赂公行,行为不廉,却每月限在某日某日不受贿赂,就可称为清廉了吗?”这与游僧的观点,非常相似。

总宪李杏浦说:“这只是他们佛教的说法罢了。士大夫(这里指达官贵人)终身食素,肯定不行。能够几天守月斋,则这几天就可以减少杀生;能够几人守月斋,则这几个人就可以减少杀生。这不比全不守斋更好吗?”这也是见仁见智,各持一理而已。

只是不知五台山的明玉大师,如还健在,他会对此,有何论说?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