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陈眉公的肺腑之言(外四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06月26日】

一、陈眉公的肺腑之言

陈眉公,即陈继儒。明代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人,号眉公。隐居昆山之阳,工诗文、书法及绘画,名重当世。

陈眉公说:“二十年前,我从阎蓬头(道家人名)学习道教,阅读许真君(注)《太阳元精论》,从此以后,即使在盛夏酷暑之日,坐卧赤阳之下,也能心静自然凉。这些年来,我没有坚持修习此法,颇感烈日炎热之苦。即使在宽阔的厅堂,河塘之畔,林中绿荫之下,也往往要再三寻找避暑胜地,就象丝毫没有修道的人。对此,我深感惭愧!这也使我联想到在烈日之下,农夫在田间耕耘,车夫在道路推挽之苦。又念在监狱中的囚犯,住在狭窄的狱室,无澡浴之乐,备受蚊蝇疾病折磨之苦。和他们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朝廷每年明令進行暑季复审,但并未有人执行。我想,仁人君子们,应在这方面做出榜样。对待犯人,罪轻者即释放,重犯在狱者,应派遣狱卒,勤扫狱房,清洗刑具。三伏盛夏,不得滥提犯人和用刑。还要经常清点狱中人数,确保他们的健康,并以此作为考核狱吏政绩的条件。只要当政者想到这些,就能使罪犯眼前的火坑,化作清凉世界。”

注:许真君,原名许逊,晋代汝南(今河南汝南)人。曾任旌阳令,后弃官周游。信奉道教。宋代时,被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也称许真君。

二、岂可损人以利己?

庾公,即庾亮。庾亮的坐骑中,有一匹的卢凶马(注),手下的人,建议庾公将马卖掉,以免被马伤害。

庾公说:“卖马就有人买马,岂不是又害了买主吗?怎能做损人利己之事!过去孙叔敖杀两头蛇是为了他人,已成为千古美谈,我们要向他学习。”他始终没有卖掉那匹的卢马。

注:的卢,额部有白色斑点的马。《相马经》谓:“奴乘客死,主乘弃市,凶马也。”

三、保全一城生灵

章仔钩,五代时的浦城(今福建浦城)人。任检校太傅,握地方兵权。

章仔钩的夫人练氏,非常善良贤慧,是有名的好人章得象的高祖母。

有一次,章仔钩率军出征,有二人获罪,本应斩首处决,练夫人悄悄的将他们放走了。这二人后来投奔了南唐,作了将军。在南唐军攻克建州时,章仔钩太傅已经去世,练夫人还居住在建州。这二位将军,派人将许多绸缎金钱送给练夫人,又交给她一面白旗并捎信说:“我们要屠城,请夫人把旗插到自己家门口,以示区别,保全性命。”

练夫人不但退回了财物,还不接旗。说:“如果他们两位还思念旧情,就请保住我们全城的百姓;如果你们二位真要杀人,那么我全家也愿和众人一起去死。”

练夫人的这番话,深深打动了那二位将军,他们因此放弃了屠城的计划。全城百姓,皆得保全。

四、仁德兼备

张知尝在上学时,带有十两白银,藏在宿舍的盒子里。同屋有个人,趁他出去时,将银子偷去了。

学官召集全宿舍的人搜查,找到了银子。学官让他认领时,张知尝却说这银子不是他的。偷钱者非常感动,夜里悄悄将银子还绐了他。张知道偷银的同学家很穷,就分了一半给他。

有人评赞道:“送给别人银子,是能做到的。而突然寻得丢失的银子,而不认,就难办到了。”

五、彰君之赐

晏平仲,即晏婴,春秋时代的齐国大夫。任齐相,很贤德。人称晏子。

晏子常乘驽马拉的破车,桓子(即晏弱,春秋齐国大夫)便认为这是他将国君的赏赐,都贮藏起来所致。

晏子辩解说:“自我显贵以来,父亲一家,没有不乘车的;母亲娘家,无不丰衣足食;妻子的娘家,也没有忍饥受冻的。齐国的士人,靠我养活的不下三百人,这是我自己隐藏了国君之赐,还是显扬国君之赐呢?”

晏子的话讲得很含蓄。他还有些话,没说出来。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