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在先见在后系列:积善之家有余庆(一)

吾修


【正见网2010年06月24日】

生活中常遇到一些一时不知该如何解决的大小琐事。大法弟子不能动人心,这是肯定的。一个修炼者,如何在宇宙大法的层面看问题,有时思维还真跟不上。实修中,弟子深深体会到:针对任何问题,我有一定之规;心到位,佛法自然展现,本性的一面自会知道如何去做。

那天,为儿子前一天工作疲劳未曾洗漱就睡了,便提醒他今天先洗漱再上电脑。儿子突然发作:“我一天下来已经够烦、够火、够痛苦,回家你还不消停,今天就是不洗。”“昨晚看你一头油汗,真想给你擦擦脸,又怕弄醒了你。洗干净了再睡不舒服吗?”“就不洗!”

做常人的时候,我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要他听话。不是做不到。可现在没有那个心了,也就不说了。因为他的心不动,你说啥也没用。放下了,也就过去了。小事一桩。

第二天凌晨,记忆中始终就是一句话:积善之家有余庆。在那朦胧的睡眠与光明浑然一体的境界中:我看到自己轻揽儿子的肩头,缓缓的告诉他,保持祥和的心态,慈悲的心。告诉他可以用歌声舒缓自己的心态,便唱起了自编的曲子给他听,虽只两句但非常动听。不过,我从没听到过这个曲调。

这种状态有个特点,就是思维在那层理中清晰的醒来,没有平时睡与醒之间的截然分界。是睡着,也是醒着。区别是视觉和思维所处的环境不同,不在同一空间。我揽着儿子的肩头,看到的分明是另外空间,因为这个空间我正躺在床上。而离开那个空间只在瞬间,于是我看到了自己的当前状态,醒着。可理解的那层理在两个空间的过渡中是连贯的。“积善之家有余庆”看似一句老话,内容却发生改变了。什么意思?用法理一斟酌,明白了。

看到的只是景象,一种点化。而对点化的见解,是一个修炼者的悟性。说是“点化”,其实“似是而实非”。因为只能用你所在层次中有限的认识来启悟你,看你的思维能否跳出那一层次去。否则你一修炼过程中的人,如何能明白了更高境界才能看到的佛法?读的懂、读不懂,能读多高,再依法衡量,在于你能理解多少高层次的法,因此学好法是关键。不过学法可不是为了“解读”,本末倒置就失去了佛法神通的意义。没有“同等心”的人,看不到真相;有求之心下的观念定位,看不懂真相。

从历史人物那里,我们也能看到许多类似的现象,例如李淳风、东方朔……他们知道许多常人无法知道的事物,怎么会知道?就是因为有着一颗与那一境界相通的同等心。他们对法理的认识虽然也有高层生命在管,但来在世间的迷中,靠自己去悟,很难脱颖而出,所以我们看到每一时期,这样的杰出人物在那一历史進程中只属凤毛鳞爪。而我们因为有师父的直接传授、点拨,進入渐悟状态的修炼者是一个数量很大的人群,所以才能在“明慧”等网站上见到了许许多多的玄妙。可别得之于易,而又失于易。

在本性的一面对法的理解下,你就能正确的行动了。

我知道,师父是在告诉我,儿子并非对我发火,这个“火”有它背后的原因。是在教我如何去化解儿子的难题。

他的不痛快来源于对工作的厌倦。我和他同属服务行业,只不过我是给人看病的医生;他是给汽车看“病”的查堪。超负荷的劳动造成的心理和生理的疲劳,是造成他情绪失控的原因。而我当时的“爱子之心”正是人心,在逆反的情况下,人的心会感觉“狗咬吕洞宾”,由爱生恨;老幼尊卑观念的反差会导致怒火中烧、反目成仇。许许多多的社会矛盾,都是从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滚上了雪球的。我因心不动而在佛光普照中见真相;见真相的喜悦带来了家庭的欢乐。

晚上,我坐在儿子身旁,告诉他我的所见……

“儿子啊,咱们一家能有四位罗汉相聚,实属不易,得好好相互扶持。‘观无边’得真正看的深、远才行!来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不是为了求温饱,真的是‘勉从虎穴暂栖身’哪。为的是能够一起回到我们原本的家,可不能在争争斗斗中忘了根本。在过去世的修炼中,你爸修的比我们好,所以他才能排名在我们的前面。可在人世的迷中,他比你迷的还要深。我们要一起帮助他觉醒才对,怎么能让自己也迷惑了呢!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在自己的痛苦中还能为别人去考虑。人人都想拥有快乐,可做的尽是让人生气的事儿,哪能快乐?所以说‘积善’才会有余多的快乐。那什么叫积善呢?可不单单只是去做一、二件好事,我的理解就是不断的增加自己的善念吧。有心时,做几件善事很容易;无心时,连发个善念都难。现在的人类世风日下,已经很难听得進好话,我们能够改变的就只有我们自己了。别总想去指责别人,多多的归正自己吧。

你冲我发火没关系,若客户呢?他们遇到了车祸原本就窝心。是,该你下班了,可堵上门了,你走不了了。不管你心里有多不高兴,不乐意也得做,做完了,是桩好事,因为你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可你虎起了那张脸,使好事也变了味儿。九十九件都做了,何在乎最后给人一张笑脸?可心里觉的冤,又如何笑的出?所以,关键在改变自己的观念。上个星期,我也遇到了同样的一件事:下班了,迟来的病人大吵大闹,定要检查。我在路上听说了,主动回到单位,既作了检查也疏导了他的心理。整整一个星期,相关人员和领导见了面就一再的谢我,因为避免了单位的纠纷。虽然我们不图谢,但真、善、忍三个字可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呀。同样的事,你也做了,为什么做了好事还结怨呢?两种不同的结局,关键就在你的不情愿、不高兴、不能忍,对不对!

今天,你虽然没能和妈妈一起走進修炼,但是将来你一定会修的,对吧!你看到妈妈因为过去世欠下了xxx的债,因而在二??六年被抓、被打。你不想你将来的修炼路平坦些吗?那么,就不要造次,努力去善解一切因缘。因为不该发生事,它绝对不会发生;而已经发生的事,自有它背后的原因。下不了班是不是债?也是呀。既然过去世欠下了,何不了账?还将雪球继续滚下去?

就是遇到了纠纷、差错、批评,也不要紧,‘我的经验有限’、‘服务不周到’、‘多提宝贵意见’,不就都过去了嘛。不管那个错在不在你,给人认个错不就舌头上打个滚,就那么难?‘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开开心心的不好吗?你的不开心传递给了别人,你的火卸了,可造成的恶果,你哪次不后悔?人不就是这样,一次次犯错、一次次错。这还是好的,知道自己有错。可许多人是根本就不承认错的,便一世不如一世,脚踩西瓜皮往下滑吧,直到毁灭。我们不要这样,反其道,好吗?‘顺则为人,逆则为仙’嘛,老子早就把这个道理告诉了我们,别跟人一般见识。

人的生生世世确实是此一时彼一时,只有业力的牵引,没有永恒的爱情。我和你爸的关系一直可以追朔到穿古装的时候,可有一世我做了别人的小妾,苦哇,我拼命的喊,你爸在哪?再一看,原来之前他对我不满意,那世没和我在一起。千年修的共枕眠,得有多少相互的付出啊,可不是什么花前月下式的浪漫。若那样,享完了福早就双双坠入畜牲道了。何况,人在利益的驱动下,是最善变的,梁、祝若终成眷属,一定不会化蝶。

说人的缺点哪个都不爱听,我不也同样,但我知道,说我是为我好。真的是希望我们能够在生命升华的路上相帮着回去。”

单位开会的时候,领导说到了服务行业的难处,关于投诉……儿子说,有你们的理解,我们会努力做好。和宇宙特性拧着的劲泻了,儿子快乐了,天天自觉洗漱,还用我操心?!那以后,每天还遇同样的事,可儿子的心情截然不同了。

事情不在大小,我们有责任解开人心头的结,还得叫人爱听。“劳心力解冤怨事,难得欢心看风景。”(《洪吟二》- 留意 )在这助师救人的当口上,可别叫自己的这颗心忙着观山景。什么叫“人神同在”,什么叫“踏着如意真理来”,不就是在锻炼我们的智慧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