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

郭适鸣


【正见网2010年06月25日】

古时候是农业社会,民风简朴纯真,欲求不多,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知足常乐,乐在生活,乐在工作,人们很容易就安居乐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各行各业都讲究打坐、净心、调息,与人为善,讲信修睦。主要在于上学堂的人都能够讲究礼仪,注重行为举止,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连走路都有一定的样子,普遍懂得修身,反省自己,过着一种顺乎自然的生活,整个社会上呈现出一片祥和的风气。

古时候的房屋,泥土墙、竹、木建造,茅草芦苇屋顶,就算是用砖瓦建造的,也都非常符合现代科技的严格鉴定标准,既节能减炭又环保,而且冬暖夏凉居住舒适。在天人合一的文化薰陶下,日常生活与大自然为伍,叫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老祖先的智慧。

现代人,美其名是躬逢科技发展的文明社会,虽然说表面上看似物质丰富的享受,生活在都市丛林的压迫空间,无时无刻面对形形色色致癌因子的重重威胁。而且,在精神领域方面更是贫瘠得相当可怜,名、利、情、色等的纵欲需求无度,精神压力紧绷、忧郁、暴躁、亢奋、情绪起伏频繁。原因无他,就是因为道德败坏得就快面临万劫不复的境地了,心不净以致无法过平静安宁的生活。

中国大陆在中共高举“无产阶级专政”的魔障下,历经61年来,人民居然普遍还得不到最起码的照顾,居者没有屋也罢,过着世界平均水平以下的穷困生活也罢,还得饱受腐败施政豆腐渣工程和毒奶、毒食品的蹂躏。为什么甚至于思想、言论自由、人权等等普世价值,还都遭受恶党极权桎梏着。

平心而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当然需要一个最起码的安居乐业的环境。要想安居乐业,首先得有工作可就业,而且得有起码的薪资所得足以维持家庭粗茶淡饭温饱的生活,再就是有能力成家、养家和稳定的住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