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是否有灵魂的思考(二)

居安思危


【正见网2010年06月21日】

人有没有灵魂,一直是人生在世让人困惑的问题。说它有吧,看不到它的形。说它没有吧,有些神奇的现象,又让人不得不信服。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一直让我记忆犹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二姑嫁到了相邻的一个姓武的人家。在那里,生了多个孩子,男孩子都没有存活,只留下两个女孩。后来,二姑夫病故。二姑带着两个女儿,远嫁到另外一个乡镇,在那里过了几年,也得病而去。她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嫁在了本村,二女儿远嫁到了另外一个省。

二姑后嫁时,就有一个愿望,百年之后,要回到原来的地方,与姓武的前夫合葬,而且,请了证人,写了文书,立了字据。二姑病故时,两个女儿还小,没有能力把她葬回原来的故地,只好草草的葬在了后嫁的村里。死后的二十多年里,二姑一直给远在它省的二女儿托梦,希望把她的尸骨合葬到原配姓武的老坟里。于是,二姑的二女儿找到了我,希望我能与武家联系,了却这场心愿。武家的后人,也正在为自己的长辈没有合葬的事发愁,所以,一拍即合。二十世纪末的清明节,大女儿出力、二女儿出钱,通过我的周旋,把她的尸骨,葬在了武家的坟里。

忙了一天后,一家人回到了我村,二姑的二女儿和三姑等本家的亲戚,住在大姑家里。二女儿有点困,说要睡一下。一家人说着话,也没有太在意。睡意朦胧中的二女儿笑了,笑的很开心,接着坐了起来。说了一番话,让人目瞪口呆。让人有了更多的奇怪和联想。

二姑的二女儿,远嫁外省二十多年,已经不大会说家乡的话,但现在说的是本地的口音。借着二女儿的口,说出的话,和我二姑生前的声音和语调一模一样。

“二姑”说,是她的大女婿,把她的尸骨带回来的,过河时,差点把她掉到河里。大女婿,用自行车带着她的尸骨,找不到墓地,过河时,是我把她的大女婿接过河、引到墓地的。当时,她的二女儿不在身边,只有我和她的大女婿知道此事,如果不是二姑的灵魂再现,她的二女儿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知道的。那就是说,人不仅有灵魂,人的灵魂是附着在尸骨之上的;而且,人的灵魂是有思想的,能认识人的。

“二姑”说,她的骨盒是大姑的二儿子给做的、三儿子上的漆。二姑的尸骨,直接被带到了山上,而她的骨盒是在山下的房子里做的。她二女儿一直在山上,也没有见到做骨盒的过程,更不会知道谁给上的漆。按说,她的二女儿是不会知道这些细节的。如果真是二姑的灵魂再现,那就是说,二姑死后不仅有灵魂的存在,而且,灵魂是可以活动的,发生在周围的事情,她是可以看到的。

“二姑”说,大女儿给她做的被子,盖的住上,盖不住下。入殓时,她的骨盒做的比较大,尸骨摆的比较松散一些,所以,做的衣服,就显的小。说明,二姑的灵魂对被子的大小,是有自己的认识标准的。

“二姑”说,有些人,不是我们家的人,为什么我还给他们发烟?清明的时候,故乡的人,都在用这个日子,做一些合葬、迁坟的事。在武家的坟的上面,也有一邻村的人迁坟完毕,他们下来的时候,正好路过武家的坟,乡里乡亲的,邻村上下的人,我也认识,顺便发支烟,也算是打个招呼吧。“二姑”这样说,一方面,说明她的灵魂对自己的亲戚是认识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她的灵魂还象她生前的为人一样节俭。

“二姑”说,她合葬时,全家死去的亲人都来了,还说,我死去的父亲来了,大姑死去的大儿子,骑着自行车,带着他已故的妻子也来了。也就是说,她的入殓之事,也象我们人间的婚礼那样隆重,已故的亲戚朋友都要到场祝贺的,这边的丧事,就是那边的喜事;这边的死,就是那边的生。说明不仅二姑有灵魂,她已故的亲人死后都有灵魂,而且在那边也形成了一个社会群体。大姑的大儿子,生前就爱自行车,难道死后,在那里也有自行车?也有象我们这里一样的科学技术的东西吗?

“二姑”说,她的大女儿出了力,二女儿出了多少钱,三姑出了多少钱,我在中间起到了沟通作用,都说的清清楚楚。说明二姑的灵魂,不仅能够知道她阴间的事情,还能知道很多我们人间的事情。而生活在人间的我们,却只能看到自己生存空间内的事情,看不到死去的亲戚朋友的情况。

“二姑”借二女儿的口说的话,等到女儿清醒过来,她对自己所说的话却一无所知,头脑中没有一点记忆。说明了借体还魂现象的真实性。

通过这些现象,我们对人的灵魂,有了更多的认识。对灵魂所处的环境、生存的条件、生活的范围,有了一定的认识。说明人不是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人的灵魂是永远存在的。别把生看的那么伟大,也别把死看的那么恐惧。多一些对死的了解,就会多一些对生的理解。

平静的看待生死,理智的认识人生,人生的每一天,都在给人选择升华的机会。认识灵魂的存在、超越生命的界线,才是生的真正希望、死的真正归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