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由卦说病

宋晨光


【正见网2010年06月20日】

按“病”字的笔划之数起卦,为巽卦,巽卦属木。见下列两卦。


从巽卦卦象可以看到卦中金、木、水、火、土五行具全,巽卦上下卦均为巽卦,属木,自身有和睦相处之象,但巽卦动后变为垢卦,垢卦属金,巽卦和垢卦相克,而且垢卦为上乾下巽两卦组成,乾属金,巽属木,垢卦自身金木相克,没了和睦之象,而且垢卦中少了五行中的木,多了五行中的金,五行不全。阴阳五行学认为,木主升,金主降。垢卦中没了木,说明病是由于人体阴阳五行的规律失去平衡而造成的。

中医阴阳五行学认为,阴阳五行维持着自然界的平衡,人与自然界是相通的,一旦阴阳五行失去平衡,病就发生了。五行不是孤立的,它与伦理道德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从下表中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联系。

五行:土、金、 木、火、 水
五脏:脾、肺、 肝、心、 肾
六腑:胃、大肠、胆、小肠、膀胱
五常:信、义、 仁、智、 礼

垢卦中少了木,而木通仁,没有了仁,何来智、信、义、礼?五常之仁义礼智信由道德而出。中医认为,肝属木,主怒,易怒则少仁,怒伤肝,所以肝病与“仁”不无关系。近来有医学研究人员发现,易怒,容易使病恶化恶变。由此看来,病的表象各种各样,表象背后的原因是违背了自然的规律--道,与道德伦理相关。

上医治未病。《黄帝内经》中讲,恬淡虚无,病安从来。上医从道德下手,治人心,让人知“道”守德。人心向道,得道之助,何病之有。读过法轮大法书籍的人,都知道法轮功不治病,只教人修炼心性,同化真善忍宇宙的最高的道。在按照真善忍修炼法轮大法中,不知不觉的,各种不治之症不治而愈的例子数不胜数,前所未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