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荷叶神奇,戏人又悟人(外五篇)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6月18日】

一、荷叶神奇,戏人又悟人

明朝时人邵士廉,做秀才(府、州、县学的生员)时,看见门前的地上,有一张钞票,便特意去捡。可是捡起以后,却发现是一片荷叶。于是,又把它丢到地上。

后来,有个过路人,捡起它来,邵士廉一看,它却又变成了一张钞票。那个路人高高兴兴的把钞票拿走了。

邵士廉心想:“一张钞票,无足轻重,我尚且不能平白无故地得到,何况民脂民膏呢?”因此,他入仕后,一直到做佥事官,始终刻意清苦。俸禄之外,一分一毫也不要。

京城的百姓对他称颂不绝。

二、丞相和夫人

东汉初年,王良担任大司徒(丞相),非常恭谨、俭朴。妻子和儿子,都不進他的衙门。家中用的都是很普通的布被、陶器,没有一件贵重的物品。

有一天,司徒府的下属官员鲍恢,去拜访他家,见王良的夫人,穿着布裙,从田间拖拉着柴禾回来。

鲍恢拜见王良丞相完毕后,回到自己的家中,仍然感慨万端,赞叹不已。

三、从行装,看品德

陆长源担任汝州(今属河南)刺史,以清白自守,到离任时,运载行李的车,有两辆。他叹了一口气说:“我的祖父从魏州(今河北大名)罢归时,只有一辆车,而且车上有一半是图书。我比起先人来,差得太远啦!”

四、清廉之难

为官清廉,是士人、君子的份内事。

清廉并不难。

难的是不在世人面前显现、炫耀自己的清廉;并且不倚仗自己清廉之名,去轻视、欺凌别人。

还要不改初衷,一直清廉到底。

这才是最难的。

五、薪俸之外,皆非应得

明朝的汪汝达,任黄岩(今属浙江)县令时,捐献出自己的俸银,用来修筑城池。百姓最信任他。因而敌寇兵临城下时,民众都不惊慌。

他做官二十多年,清廉的操守,始终洁白如雪。在离开浙江时,属官开启小金库,送来罚没(靠罚款和没收得来的)银两若干,说:“这是我们照例应得的,这是您应得的一份。请您收下吧!”

汪汝达惊讶地问道:“做官的人,在固定的俸禄之外,难道还有另外应得的吗?”最终也没有接受那些罚没来的银两。

汪家非常贫穷,甚至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后来,只得拆下几根赖以栖身的橼子出售。

黄岩地区的官民,知道汪汝达家境贫寒,主动捐献八十两银子,征得官府同意后,寄给汪汝达。

钱寄到之时,正值汪汝达因病身亡。于是,家人就用这笔钱,作为丧葬费,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六、为刘麟建生祠

刘麟,明朝江西人,字元瑞,又字子振。弘治年间的進士。官至工部尚书。谥清惠。有《刘清惠集》。

有一年,刘麟被提升为绍兴太守,即东汉刘宠所治理过的地方。在郡期间,刘麟清正廉明,精打细算,只用了五十天,就使得境内大治。

奸贼刘瑾,恨刘麟出任太守后,不来送礼,就令爪牙搜罗刘麟的一些琐碎之事,作为罪名,竟将他废为平民。

临离任时,绍兴人争先恐后地送礼道别,刘麟说:“当年刘宠临行时,只收一钱之礼。我治郡不及他,因此,我一钱也不敢收!”

刘麟离去后,当地百姓为他画像、塑像,修建生祠(为活着的人建祠堂),对他敬仰感恩,礼拜不息。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