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二战小说《天堂里的小提琴》想到的

一莲


【正见网2010年06月16日】

浅蓝的天空下,一把精致的小提琴静静地躺着。《天堂里的小提琴》,它那素雅的封面,让我安静了许久。

可是书的内容和封面并不那么相似,这是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故事。一个小提琴家,用他独特的视角,窥探了纳粹时代的一个角落。二战末期的德国,年轻的小提琴家凯勒尔被突然传唤到了犹太人集中营,集中营的长官命令他在接下去的四天里,给几十个当作实验品的犹太人表演四场小提琴独奏,来测试古典音乐是否能够重新唤起这些麻木僵死灵魂里的求生意识……这是一个看似匪夷所思的试验。优美的巴赫的协奏曲,和泯灭人性的罪恶产生了强烈的反差。

凯勒尔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充满了恐怖与猜疑的时代,“信任”二字如同攀登悬崖峭壁。

我不禁想起了那段灰暗的历史――文革时期。那个时候的人们,也是如此这般的生活在阴影之中。猜疑、妒嫉、仇恨、一言堂……这样的可怕与无奈。他们如此沉默安静,唯一的选择是明哲保身。他们仿佛是一个被利用的工具,没有自己的思想,只有疯狂的叫嚣和泯灭人性的撕咬。

而我也同时想到,历史的今天,xx党的专制统治下,人人自危,麻木、冷漠成为了现代人的通病。每一个人都想着保全自己,在生活中权势的威吓下,敢怒而不敢言。那些可笑又可悲的社会故事,比如“我是某某局局长”的叫嚣,让百姓们有苦不敢言,有怒不能迁。看多了尘世的风霜,看遍了世态的苍凉,人们也渐渐地封闭了自己的心,用冷漠伪装自己。

那些犹太人,原本他们也是这样的和常人一样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有他们的爱好、信仰、工作、学校……他们也有他们的梦想与追求,可是在一夜之间,因为一个内心疯狂专制的小丑的一令之下,因为一己之私将这原本平和的一切颠覆。把他们,在一夜之间变成囚犯,失去了他们该有的一切。

那些曾经干净整洁,有着清醒睿智头脑的犹太人们,如今衣裳褴褛,精神萎靡,像枯柴梗一样蠕蠕步入焚化炉、毒气室,变成一缕缕黑烟,从集中营那高耸而罪恶的烟囱飘出。在这高压的统治下,透过那犀利的文字,我看到那一个个破碎的灵魂,在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巴赫,这个伟大的音乐家,他的音乐有着圣徒般的虔诚、天使般的纯洁,融合广博的大爱以及理性的严谨,无论从技术以及内涵上都到达了古典音乐的顶峰。大师的纯净的乐曲,是否能拯救那已被恐怖麻木了的灵魂,又是否能够让那一双双空洞的眼睛燃起希望的火花?

凯勒尔第一次的演奏是失败的,那些知道自己命运是死亡的人们像木头一样听着,这优美的音乐换来的只是一个冰冷的问句:“你为什么要来这里?”小提琴家并没有失去信心,依然坚持演奏那优美而充满希望的曲子。巴赫的《恰空》,《马太受难曲》中的咏叹调,这些蕴藏着伟大的力量的乐曲声飘荡在这罪恶的集中营上空,每一个音符,都在触动着他们麻木的神经。终于,终于在最后一天,那些空洞的眼神中燃起了希望,他们奔跑,他们呐喊,他们不再认为自己是活死人。

那疯狂的血腥,压制不住生之希望。

听,那巴赫的协奏曲,那歌颂天堂的音乐,那给人以振奋的声音。
那一刻,我感到这本书的封面是那样熟悉和感动。蓝天,白云,小提琴协奏曲,仿佛在为亡灵们咏颂圣歌,送他们迈入天国的大门。而那血腥的罪恶,终究会遭到报应。

有勇气曝光罪恶,有勇气面对现实,才能净化灵魂,拯救自己。历史证明了这一切。那份罪恶,被世间所有人所唾弃,纳粹永远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留下的德国人为之赎罪。历史翻过的这一页令人扼腕叹息,也证明着恶的丑陋,善的力量。

延伸至现实,在我们的社会里,这段历史并没有结束。1999年,同样是有一个小丑,他出于对权势的疯狂,对法轮功的嫉妒,不惜一切代价发动了一场历史上最残酷的迫害――对信仰真、善、忍的人们進行邪恶的抹黑和残酷的镇压。

法轮功是什么?法轮功修炼者以五套简单柔和的功法来修炼净化身体,以“真、善、忍”为指导来提升心灵与精神,通过对身心的全面修行从而达到身体健康,道德与精神升华。这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功法,却引起了政治小丑们的恐慌。

xx党利用科学痞子们一而再,再而三发表文章污蔑法轮功;利用党媒喉舌,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天安门自焚案”,试图抹黑法轮功;利用手中的权力,命令警察在全国秘密调查,秘密绑架迫害法轮功学员。法轮大法修炼者面临着一系列的无理迫害――烧书、监控、抄家、抓捕、表态放弃修炼、非法审判、非法劳教、非法判刑、活体摘取器官,以及报纸广播电视铺天盖地的批判揭发,各种各样的谣言席卷而来……

面对这场和纳粹集中营一样的迫害,法轮功学员们并没有像犹太民众一样妥协。他们顶住了风风雨雨,坦坦荡荡,依然走在修炼的路上。11年的迫害,不但没有击垮他们,反而使他们更为坚定、更为强大。

同时,这场血腥的镇压,不仅仅是对法轮大法修炼者的迫害,事实上也是对广大民众的迫害。

见证过由于修炼了法轮大法从而身体健康、心智开朗事例的人们,他们迫于压力,去附和那无理的要求。被说了一千次的谎言也成了真理,在看过了各式各样不实的宣传后,人们渐渐忘记了法轮大法曾经的辉煌,也从未想过,为什么在这场迫害发动以前,他们为什么从来没有听过这些恐怖的法轮功学员自杀、杀人的事?他们看到的,只是各路对法轮功的污蔑,同时出于对强权的恐惧,使得他们不愿意把眼光投向这个被残酷迫害的群体。他们就像当初的犹太人一样,被强权吓垮了,麻木了,灵魂空洞了。

“真、善、忍”的光芒从未黯淡过。法轮大法的弟子们,从未因为现实的残酷而放弃他们的信仰,也从未放弃过真诚的去唤醒那些被谎言欺骗的人们。他们奏响了那纯真呼唤的乐章,那歌颂神的音乐,那给人以振奋的声音。天国乐团出现了,神韵艺术团出现了,法轮大法弟子们,用最正统最专业的方式去演奏,用神圣美丽的一场场演出,去恢复那被中共败坏了的传统文化,唤醒人们沉寂的心灵,让他们知道――法轮大法好!

当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音乐与舞蹈开始时,人们的眼里有了光亮,有了灵动的神气。每一个音符,都在触动着他们的灵魂。这跳跃的音符和优美的舞姿所展现出来的故事,使得人们开始去关注这个被残酷迫害却仍然屹然挺立的群体。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为他人默默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用自己的言行去证实法轮大法的美好,从而破除众人头脑中的仇恨与谎言。他们只希望明白真相的人们不要再选择与血腥的邪恶为伍,希望他们能重新拥有清白自在的人身。

终有一天,人间的正义会得到伸张,法网恢恢,疏而不漏,xx党的恶行将得到报应。这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这不是大法弟子们关注的。他们只希望在历史的审判开始的时候,人们可以正视自己,问心无愧的宣告:“在那个充满黑暗的日子里,我不是麻木的无视迫害、助纣为虐的那个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