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桌开花的启示

郭正


【正见网2010年06月13日】

年后的一个阶段,发现自己对一些不太精進的同修或自己看不上眼的同修表现出一种冷漠状态。尤其对那些放弃了修炼的和那些在迫害中走向邪悟的昔日同修,更是冷眼相看,不愿理睬,更谈不上去帮助他(她)们了。这真是一种很不好的状态。修来修去,修了这么多年,自己的慈悲心修到哪去了?

不久前整理旧物,无意中翻出了几年前写的一篇《佛桌开花的启示》的初稿,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在寺庙里修持了18年,又极受方丈、住持等宠爱的小沙弥,突然在一天夜里动了凡心,偷偷跑下山去,来到那红尘迷眼的花街柳巷去放浪形骸。开始时还真有如鱼入水的舒畅感,没有了寺院里各种清规戒律的约束,没有了日复一日的诵经念佛。获得了人身和思想的自由,可以为所欲为的做自己想做的一切。

可是当八、九个花开花落的春秋过去之后,又有一日,小沙弥又突然醒悟,万分悔恨自己当年下山返俗的一时错念,当即跑回山去,向方丈、住持忏悔,并恳求方丈、住持饶恕他的罪过,能收留他在寺院中从新修持。可是,当他在地上跪了两个多时辰以后,却听到那位方丈冷冷的对他说:“你已罪业深重,必堕阿鼻地狱;要想佛祖宽恕,除非---- ” 方丈信手指向那供在佛像面前的佛桌说:“除非这佛桌也会开花!”小沙弥见此,只好失望的离去了。

次日一早,当那位方丈踏進佛堂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佛像前的佛桌上开满了大簇大簇的各式各样的花朵,五颜六色,芳香扑鼻;绚丽多姿,美不胜收。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佛堂里没有一丝儿风,可那些花朵却在那里频频摇摆晃动,似乎在焦急的召唤什么。

方丈大吃一惊,知道自己错了,感到羞愧难当。佛祖能宽恕那小沙弥,自己却把他推了出去。连忙派人下山去寻找那位浪子,可是茫茫人海,无影无踪,哪里找的着啊。而佛桌上的那些花朵只开放了短短的一天就消失不见了。

是夜,方丈圆寂,万分后悔,临终遗言:“这世上,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是最罕有的奇迹,好像佛桌上开出的花朵。而让花朵败落、奇迹陨灭的不是曾犯下的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

故事中的方丈,虽然书上说他“圆寂”了。但他的圆寂是否能在他修持的那一法门中达到真正的圆满,我看是要大打折扣的。佛桌的开花不正是对他那颗冷漠的、不肯原谅别人的心的善意的展示吗?

神佛的慈悲是洪大的。对任何人、任何一个生命,只要他还有一丝修炼向善的心,神佛都不会放弃他的。今天,我们伟大的师尊承受了众生和弟子们无量的痛苦,都不想落下一个弟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在这方面应该做的呢?我们今天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肩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要救度的生命无量无计,如果我们带着一颗对生命冷漠的心,不能包容别人,不能宽容和原谅别人,我们就无法救度更多的世人和众生,就担负不起救度众生、助师正法的神圣历史使命。尤其到了正法的后期,救度众生需要更多的力量和更多的人手来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真得重视起来做。对那些一时糊涂,在邪党的迫害中走向邪悟的和因为怕心而放弃了大法修炼的昔日同修,我们不能有任何的歧视和抱怨,要热心的去帮助他们,用一颗能熔化钢铁的心去拉回我们的同修,拉他们从新走回到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正路上来。

当我认识到这一切的时候,师父很快就将一个七.二零之后放弃了修炼的四世同堂的十口之家推到了我面前,使我深深体会到了师父的洪大慈悲和巧妙安排。这四世同堂一家的孙女香香在城里开了一家鞋店,隔壁是一位开服装店的外地来同修。外地同修很想找到这当地的同修,可是又不敢贸然打听。结果有一天香香店里来了一位基督徒宣传基督教,香香就说:“俺可不信耶稣,俺全家都学法轮功。”当时那位外地同修也在场,她一听香香全家都学法轮功,这可高兴了,可算找到同修了。其实香香她全家在七.二零以后都不学了,她自己也早不学了,只是心里放不下,还知道大法好,还想学。可是家里人都不学,她没那个环境就没学。

外地同修知道了香香学法轮功,就问香香找学法点。香香就热心的帮助她,最后找到我,我就知道是我应该去拉回香香这一家人了。现在香香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不识字)已在看师父的讲法碟了。我们又在那位外地同修家建起了一个学法点,我和妻子,香香和她哥哥都到这个点上来学法。这一切真是师父在做啊,真是师父不想落下一个弟子啊。我还有什么理由对同修冷漠啊,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