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歌词》投稿须知及建议



【正见网2010年06月13日】

歌词,如果当作一种独立文体来对待,其重要性还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强调。因此,我们今天才要在正见网上专门设置一块歌词创作的园地:《正见歌词》。有了这块园地,具备谱曲能力的作者就可以直接来这里寻找自己觉得可谱的歌词,以此为大法歌曲的创作提供应有的方便。

一首诗或一段文字,读三遍不如听人唱一遍。文字谱上了曲,就长上了翅膀,就能传播得更远更广;也更容易被人记住,因为它同时具备了文学和音乐的双重力量。一首谱得好的歌,可以同时感染成百上千甚至更多的人,要这样多人同时来阅读同一首诗,通常不可能。

歌词的产生,至少不会晚于诗。在我们有记载的最早的诗集《诗经》的三个部分里,《风》是民歌,原来应该是可唱的;《雅》和《颂》则肯定是歌词。因此从一开头“诗”和“歌”就是紧密联系着、甚至一体两用的。所以把“诗歌”一词理解为“诗”和“歌”的融合,也是说得通的。其实古代的歌词都是诗,以不合诗的要求的文字来谱歌,那是后来的事情。但事情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我们只能站在现在的这个基点上来处理问题了。因此我们就把《正见歌词》对于歌词投稿的要求和建议简单的说一说。

一、歌词的句式可以采用任何一种诗歌的句式,但尽可能节奏分明为好。歌词即使不和诗一样的要求,但它肯定是要押韵的,它还是属于韵文的范畴。韵脚的位置比较灵活,但在同一意群的最后一句尾字上,一定要入韵。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意群包含了两个、三个或更多句子(不是句号),那最后的一句一定要入韵。在这一点上,它比诗歌的要求更宽了:可能两句、三句或更多句才会摊上一个韵脚。

二、由于对韵脚的要求完全取决于意群的划分,因此作者自己怎么划分意群就很关键。不管作者自己划分得对不对,我们要求登出的作品是正确的、可以接受的。这个要求也考虑到了谱曲者的处理:乐句也得和歌词内涵一致。因此我们要求作者一定要用标点符号。你可以只用逗号和句号,但要正确运用:意思完整了,就用句号,这表明你允许谱曲者在这里可以结束一个乐句;意思不完整的地方,就用逗号,表明你不希望谱曲者在这里结束一个乐句。这样做,对于谱曲者领会作品的内涵和歌词作者的意向很有帮助,因此更容易产生双方都满意和认同的作品。

三、作品书写的格式,以一韵一行为准。也就是说:行末一定是韵脚,但可能是逗号或者是句号。而同一行内部只可能是逗号,因为句号在这里表达一个完整的内涵(意群),它前面必然是韵脚。这样可以帮助提醒作者韵脚不要过疏:一行太长了,就考虑在中间加个韵脚,把它折为两行。

四、压韵的标准,可以比诗歌的要求低一些。比如四句的歌词也可以平仄互押;很相近的不同韵部也可以互押(比如“林”和“灵”所在韵部的字可以互押)。

五、歌词一般以短小精悍为好,不宜太长,但通常也不要少于四句。歌词应以口语为主,最好是一唱出来就能知道是哪些字。尽量避免太“文”的字词。尤其是一般人不认识的冷僻字,千万不要用,用了我们也会修改或不登。在这一点上,歌词和诗歌是很不相同的。

六、和诗歌一样,《正见歌词》的审稿人可能对来稿修改。不愿自己作品被修改的作者请在投稿时附加说明。没有登载的来稿,不一定会告诉作者不登的理由。如果我们真觉得有必要,也会以《评议》的形式与作者交流。

七、另外,对于《正见诗苑》和《正见诗苑(颂师颂法)》中适宜用作歌词的作品,我们会同时登载于《正见歌词》。相信诗歌作者们是愿意自己的诗歌同时被处理为歌词的。真有不愿意自己的诗歌被处理为歌词的作者,请在来稿附言中附加说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