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谈射艺(新加入录音)

明光


【正见网2010年06月11日】

列子在伯昏无人面前表演他的射箭技艺,只见列子将弓拉满,让人把一满杯水搁在引弦的臂肘上,然后快速连射而杯水不溢,令旁观者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这时,伯昏无人徐徐说道:“你这是‘为射而射’的技术,还没有达到‘不射之射’的境界。我来和你一起到那边的高山危岩之上、百仞深渊之前,看看你的射箭本领到底如何?”于是俩人就一起登上了那座高山,伯昏无人攀上了顶峰的那块危岩,下面就是那深不见底的百仞深渊,他背对着深谷自如的走动着,脚跟已有一半悬踏在岩石外的虚空而面不改色。伯昏无人对着列子拱拱手,请他过来表演射箭。

列子见此情状魂飞魄荡,跪伏在地,满身是汗,惭愧不已。这时伯昏无人说:“那有修为的真人,可以上窥青天,下潜黄泉,挥斥八极,而神气不变。而你现在心惊胆战、目眩神摇,要在这种情形下做到百发百中恐怕是很难了。”

在这个故事里,谈到了伯昏无人对列子射艺的指点,伯昏无人没有教他具体的技艺和有形的东西,而重在心法上的点悟。伯昏无人看到了列子在技术上已有一定造诣,但在心性和意志上还没有经过磨炼达到更高的层次和境界,就采用了考验其心性极限的方法,启发他必须要去掉后天的怕心和对有为技艺的执著,从而达到一个更高的技艺境地。古人云“功夫在诗外”,伯昏无人是直指心性,启悟列子应在无为中悟道和提高,心性提高上来了,智慧、技艺都会出现一个飞跃。

这篇古老的寓言故事正揭示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一直与“内求法”的修炼文化息息相关,各行各业都有技艺传承,而技艺水平与人们的内在修为、智慧层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们不注重外在的机巧而关注内在与自然特性的契合与升华,整个社会的状态及進步都在修炼文化中与自然、天地和谐共存。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