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从来有名士,不用无名钱(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6月09日】

一、从来有名士,不用无名钱

罗景伦说:“士大夫如果贪一文钱,就不值一文钱。”

陈简斋有诗说:“从来有名士,不用无名钱。”无名钱,是指来路不正的钱。

杨东山先生曾对我说:“士大夫如果清廉,就够七分人格了。”言外之意就是:不清正廉洁的官吏,是缺少人格、不够人味的!

大约公忠仁明,都是由清廉而产生的。

二、未死岂有饿忧?

张嘉贞,唐朝人。武则天时任监察御史,玄宗时拜中书令,善于处理政事,深得民心。

张嘉贞虽然地位很高,却不置办私人田产。有人为这事劝说他,他回答说:“我现在身为宰相,活着难道会有饥寒之忧吗?但是,如果我不廉洁奉公,因而获罪被罢去,即使富有田产,也无法继续保有啊!”

三、接待知音半条鱼

赵永,明朝人,字尔锡。嘉靖初任国子祭酒(官职名)。不久任南京礼部侍郎,后任工部尚书。 他因拒绝权奸的拉拢,请求致仕(退休),人们佩服他的廉正。

有一天,赵永经过学士(官职名)鲁铎门口,鲁铎问道:“您到哪里去?”

赵永说:“我记得今天是西涯先生(即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進士及第,孝宗时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参决机务,立朝五十年。其诗文在明代甚为有名)的诞辰,所以,特意前去祝寿。”

鲁铎说:“他也是我的老师,我应当和您一起去。您带的是什么礼品?”赵永回各说:“是头巾两块。”鲁锋说:“我的礼品也应当象这样。”進屋打开竹柜,没找到头巾,犹豫了很久,想起邻里曾送来一条干鱼,马上命家人去取,家人回说:“干鱼已经被吃得只剩下半条了。”

鲁铎考虑到家里实在没有别的东西了,就带着那剩下的半条干鱼,与赵永一同,去西涯先生的住所,表示祝贺。

西涯先生李东阳,高高兴兴的,就用这半条鱼,又买了酒,招待赵、鲁二人。他们三人,心情十分舒畅。

他们饮酒作诗,互相唱和,尽兴而散。

四、曹操自叹不如毛

毛玠是三国曹魏时人,字孝先,曾任县吏、司空丞相、右军师、尚书仆射等官职。他廉洁奉公,所用皆清正之人。        

毛玠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后,众官都不敢再穿漂亮的衣服,不敢吃精美的食物。出现了一片俭朴风尚。

魏武帝曹操,知道这个情况后,感叹地说:“我的法律早制订在那里,没人执行。毛玠一贯廉洁奉公,他一担任吏部尚书,风气马上好转。看来我的法律,还真不如毛尚书的言行管用!如果官员们,能象毛玠这样尽心尽力,那么改变世风,就不为难事了。”

(事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