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真我、假我

慧真


【正见网2010年05月27日】

今天刚从厨房回来坐下,妈妈就让我去阳台把窗帘拉开,我顿时就不高兴了,嘴里念叨着“人家刚刚回来,你又让我去阳台。”妈妈笑着说“你不是在地上,去着方便嘛!”我噘着嘴去阳台把窗帘拉开了。

回来坐下后,猛然间想起,我怎么又不高兴了?不就去阳台拉个窗帘吗,有什么可不高兴的?那个不高兴的东西是我么?想到这里,那个不高兴的情绪马上没有了,我又恢复了正常的祥和心态。其实修炼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放下人的观念,分清那个情绪是不是自己就可以了。

不过还是得向内找找,自己为什么被妈妈支使了一下就不高兴了,潜在意识中还是有不愿意让人说,不愿意让人管的习惯在作怪。触及到了那个“我”就不高兴了。可那个“我”并不是真我,而是由后天观念形成的假我。

由此我悟到,那个不让人说的习惯,并不单单体现在被人指着鼻子骂,或被人指着鼻子说的时候,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前我没有注意过,现在认识到了,以后做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