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时允诺的五百贯钱(新加入录音)

灵儿


【正见网2010年05月17日】

隋朝末年,太原居住着一位书生。因家里很穷苦,就靠教书养家糊口。他的家离官府仓库很近,有一次,他钻進仓库,看那库内有几万贯钱就忍不住拿了一些。正巧此时,出来一位手持枪,身披金甲的人对他说:“你要钱,可以到尉迟公那里要个公帖,这是尉迟敬德的钱。”书生明白后就到处访求尉迟敬德,可一直也没有找到这个人。

有一天到了打铁的铺子里,听说这里有个打铁的叫尉迟敬德。书生進铺一看,尉迟敬德正在赤着上身蓬着头发打铁。书生不语,直到尉迟敬德休息了,就赶紧上前拜见。尉迟敬德就问他:“书生何故如此?”书生说:“我家很贫困,您又很富贵,想要五百贯钱,不知能不能给?”尉迟敬德很生气的说:“我是个打铁的,怎么能富贵?你是在侮辱我吧!”书生说:“如果您能可怜我,只要给我写个字条就可以,以后您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尉迟敬德没办法,只好让书生自己写字条。字条上写道:“今付某某五百贯钱。”写上日期,最后又署上尉迟的名字。

书生拜谢后拿着字条走了。尉迟敬德和他的徒弟连连拍手大笑,认为这书生太荒谬了。书生得到字条后回到库里,又见到金甲人,把字条呈给他,金甲人看后笑着说:“对。”然后让书生把字条系在房梁上边,并允许书生拿钱,但只限五百贯。一些年后,尉迟敬德辅佐唐太宗,立下功劳,当他解甲归田时,太宗皇帝恩赐给他一库尚未启封的财物。尉迟敬德的下属开库看钱,对帐查点,发现少了五百贯。正要处罚守库人时,忽然发现房梁上的字条,尉迟敬德一看,原来是打铁时写的字条。他一连几天惊叹不已,派人暗暗寻找书生,找到后,书生把所见到的事都告诉了尉迟敬德,尉迟敬德又重重赏赐了他,并把库中的财物分给了以前的朋友们。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知道,允诺别人的事情不管身处何时何境都会得到应验,即使你是无意,上天也会“有意”的帮你实现自己应允的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