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观:超级黑洞高速逃出星系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5月16日】

据今日美国2010年5月11日报导,天文学家认为每个大星系中心都存在一个超级黑洞,一般这些庞然大物会相对安分的呆在星系中心。但是惊奇的是,天文学家发现一个星系的超级黑洞正在快速逃离宿主星系。



正在逃离星系中心的超级黑洞。 图片来源:NASA, HST, Utrecht U.

这一现象由乌得勒支(Utrecht)大学学生玛丽安娜.海达(Marianne Heida)发现。超级黑洞质量高达10亿个太阳质量,会发出强烈的X-射线,所以观测这些强X-射线源的位置可以推测超级黑洞的位置。在检查钱德勒望远镜拍摄的X-射线源的位置时,海达发现一个名叫CXO J122518.6+144545 X的射线源不在星系中心,而是距离星系中心1万零5百光年,而且正以每小时67万英里的速度逃离宿主星系。

天文学家推测可能是两大星系碰撞融合导致了新生的超级黑洞获得高速度,从而从新生的星系中心被弹射出去。

参考资料:
http://content.usatoday.com/communities/sciencefair/post/2010/05/monster-black-hole-ejected-from-host-galaxy/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