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修言外之意・也谈自欺欺人

法生


【正见网2010年05月02日】

修修言外之意

早起与夫人聊天时,顺嘴又一次提到了这两天事情安排的比较多,又得陪孩子上课、考试,还得参加业余学习活动等等。我没有想到此次夫人却不再欣然点头接受了,“你言外之意就是不能前去看望住院的老人了。人家没有要求你必须去看望呀,你翻来覆去的说了好几遍了。”给我来了个大窝脖,当时哑口无言了,只想如何再辩解几句“我不是那个意思云云……”。连日来的学法中,师尊的一句话在此时起了作用“自始至终都把修好自己视为根本”(《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我没有再去申辩什么。

向内找时,发现这言外之意有显示自己的意思,证实自己的意思,保护自己不受损失的意思,根在为私的一念。自我挖根中发现:这原来是在小时候形成的一个衡量做事的准则,表面原因是好像应该把事情向对方交代清楚,同时自己不容易被误解等等。这个标准却是旧宇宙生命的在人中的混杂着为私心、显示心、欢喜心的观念,也必须修正。看来在今后中应该注意了,别在无意中落入旧巢臼了。

也谈自欺欺人

今天在午饭时,发现孩子总是边吃边看电视,遂要求孩子“吃饭时不能那看电视,既吃不好,又看不好,还浪费时间,你应该管好自己,这样我不在身边时你也能做好了,我也就放心了。”可是孩子却总是管不住自己总想看电视的眼睛。

下午学法时,念《转法轮》第七讲时的一句法“……有的人说抽烟可以提神,我说那是自欺欺人。”我脑中一闪“自欺欺人”我在修炼中何尝不也是如此吗?偷懒时、怕苦时、自我放假时、自我安慰时。又想到自心生魔不也有自欺欺人的影子吗?

同修在读到“在这个学习班的场上没有人想到抽烟,你要想戒,保证你能戒,你再拿起烟抽就不是滋味。”时,我的书是还没有改字的“你要想忌,保证你能忌”。我在给同修纠正时,同修们给我指出来是我的问题,我想为什么我丢了两个戒呢?是不是有明知该戒却始终没戒的东西呢?这不也是自欺欺人吗?还有对改字的不重视等等。在学法后与同修交流时,同修也都坦承存在自欺欺人的现象。

自欺欺人不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吗,这又如何对于我们寄予厚望的师尊和众生负责呢?但愿此文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不再做自欺欺人的傻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