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自身党文化(二):下班偶遇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5月01日】

周五下班,看到一个同事的太太,站在楼门口,推着童车,在等她的先生下班。我停下和她打招呼,聊几句家常话。聊着聊着,我不加思索的说出一句:“你老公怎么这么长时间还不出来?!”话中带着责怪的语气,那意思是作先生的不应该让太太和孩子在大门口等那么长时间。我刚说完这句话,她马上回答道:“没事的”。我知道说错话了,寒暄了几句后便向她告别先走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开始向内找。自己说话的动机有二:一是没话找话说;二是想说人家爱听的话。当时说话的状态是不加思索。因此在“拉一个打一个”的党文化思维的带动下,找人家先生的“不足”;又在搬弄是非的人心的控制下,用责备的口吻去说人家的先生;在争斗心作用下期望得到的回答是:“可不是嘛,让我等这么久,等他出来再和他算账!”而人家轻描淡写的“没事”却把我的这些变异的思维暴露无遗。我看到了党文化思维已经溶在了自己的思想中形成了习惯,不仔细分析还以为是自己呢!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讲到的:“人哪,在常人社会中受着各种观念的影响,还在不断的形成各种观念,严重的影响着这个人本性真念,所以一些人讲出的话往往是似是而非、言不由衷的,不加思考的说话。你们不要把常人当作象你们那样理智,现在很多很多人是相当不理智的。其实你们当初也是这样,(众笑)是成熟了、不好的东西去掉了才变的理智起来了。常人认识事物时,或者肯定事物的好与不好的,是很肤浅的,甚至于对他的亲人、恩人说话都是似是而非、言不由衷、不讲信用的,不为任何后果负责任的。”

我明白了自己是受思想中的党文化控制,言不由衷,不理智。而修炼人讲无为,讲修口。没有可说的,就不说,不要没话找话说;更不能背地里议论人,搬弄是非;甚至连在心里想都不要去想。如果真的对谁有看法,那就要当面说清楚,不躲躲藏藏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刻刻按照“无为”与“修口”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师父不止一次的教导我们要理智,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理智在一个层次中应该是什么状态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如果我是这位太太,心里会有点不平衡,觉得自己被晾在那里,没面子。而没有设身处地的替自己的先生想,是不是他工作太忙,一时抽不开身?他不会故意让我在这等他的。师父在《转法轮》里讲到一个人被车撞后有这样的一句话:“司机是开快车了,可是他能是有意去撞人吗?他不是无意的吗?”我想这就是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心态不同,结果也就不同。从法理上,我明白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祥和的心,遇事冷静,以善的一面去面对一切,抑制自己恶的一面直到它不存在了的过程才是修炼。看别人要多看人家的长处,替人家着想,不要碰到一点小事就注重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感觉。忘掉这个“我”,才能达到“无私无我”的境界。

层次有限,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