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对自我能力的执著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04月26日】

不久前,联系了首都的一位同修,因为即将开庭审理他的难民庇护申请。由于不太清楚彼此的修炼状态,我就特别发了几篇心得体会文章给他,频频提到我在申请的过程中,是怎样做的。在交流中,同修非常平静的说到:“我们很容易就看到自己或者同修的不足。但是我们对于自己自身的能力,这样的执著,往往使我们觉察不到,以致我们陷在当前的自以为不错的境界中,难以突破。因为这一执著更具有迷惑性。我们所认为的好和不错,都是在按照自己恒定的标准,但却不是大法的标准。我们执著自己认为优秀的方面,执著能为大法做一点事而高兴,但自身的那点能力,是有限的,而大法却是无限的。”他的话一下警醒了我。

我从事的项目,主要是媒体和写文章,都是和写有关的。回想这一段时间以来,当文章得到同修的认可,得到世人的称道,我就会在内心升起欢喜,在人情中享受着世人的各种情。好象有时可以把这些文章作为和同修谈话的资本;好象因为这点的资本,就可以掩盖和代替,我那些还未去掉的执著;好象自己就可以有特权一样,对待修炼,就可以不严肃。自从走入用笔来证实法的行列,我一直很崇尚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并为此暗自窃喜,所以无形中对其他同修产生忽略和不尊重,也因此在不自觉中,一面消除着能意识到的自我,却一面又在增长着自己意识不到的自我膨胀。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感觉到写作能力好象达到了人中常说的顶峰,而很难更進一步。

现在想想,修炼人在证实法中,怎么会出现“顶峰”呀?大法的内涵不是无限的吗?自我膨胀的因素,迷惑了自己,障碍了智慧的涌现。如果不是因为修炼大法,那点能力又真能在人中起到多大的作用?如果不是师父的加持和赐予的智慧,那点自身的能力,又怎能在救度众生中起到什么作用?如果不是同修的编辑修改,翻译后,呈现给读者,自己的那点能力,就不会那么恰如其分的展现出来。如果没有众多同修的风格各异的文笔笔法,彼此巧妙,相得益彰的辉映衬托,单单的自我,又如何能证实得了这么大的法?而我,却在自觉不自觉中,为那点能力,几乎欢喜的翻天覆地。想到这些,我感到和那些默默无闻参与证实法的同修,相形见绌。

在修炼中,我能不断的看到不足,能不断的改進,能不断的拥有智慧,能获得鼓励和赞扬,这些都是整体的因素,改变了我,推动了修炼的升华。看看内心的思想,再次清理自己,曝光这些不足,给自己警示,希望能做的更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8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