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生

郭微言


【正见网2010年04月16日】

几乎人人都曾经憧憬过幸福、福星高照、福至心灵。可是,幸福哪里来?

福由心生、福自心灵,知足惜福是福,心灵纯净、平和祥善;满足何时足,知足自然足;求闲何日闲,偷闲就是闲。快乐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来源于打开心内的窗,与人为善,坦然面对喜欢和不喜欢的人、事、地、物、时。苦难,是幸福的泉源。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力,“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不失不得,有得就有失”,吃苦当成乐,吃苦当成补。

“志在必得”原本是自我激励的好事,只是一般人往往得失之心太重,甚至于贪得无厌或者不择手段而损人利己,那么肯定是大错特错,得不偿失的。我们对未来固然须怀抱希望,但是得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而不是投机的为私为利见风转舵。我们必须乐观進取面对现实,逆来顺受,冷静沉着,处之泰然,勇于挑战,韬光养晦也无妨,循序渐進突破困境水到渠成。

人,即使穷其一生的钻营,勾心斗角的追求物欲和名、利、色、财大气粗的满足,怎么说都还是以有涯追求无涯,终究平白浪费了宝贵的一生,到最后还是一场空。不强求、不怨天、不尤人;不事攀比、不翻旧帐、不计前嫌;少一点执着、埋怨、妒嫉;少一点计较、批评、责难。要珍惜垂手可得的事物,要懂得珍惜所有,心存感恩,要从日积月累的历炼中自我充电,稳扎稳打的增進智慧。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多结交益友,人际和谐,生活就更和乐幸福。改变观念,改变思维,幸福的大门随时随地都敞开着等待我们。

人生到底怎么样才是幸福? 自己是不是幸福?人各有志,也各有所好,一切基于自己的选择,就看自己怎么去拿捏决定。世上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和时间赛跑的,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后悔。人生在世,匆匆几十年,或者罕见的也有上百年的,年岁长短不是问题,我的浅见认为,有没有把握当下,不让自己虚度一生,才是最重要的关注点。2000年十月,我因缘际会看到了《转法轮》这一本书,如获至宝,茅塞顿开,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触动,到现在我已经看了六百多遍了。我的体会,有幸闻道而能够真正同化宇宙的共同特性 - 真、善、忍的修炼人,身、心、灵平衡,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那才是真正最最幸福的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