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由工作中的经历看修炼的严肃性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4月16日】

(一)

前一段时间工作上有不少空余时间,有时甚至自己要找事情做才行。然而现在却突然忙起来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单位里工作上有一种测试,难度性较高,只有我和另外一名技术员比较熟悉。因为我两年前转到另外一个部门去了,所以这种测试也就一直没再插手。然而最近单位裁员,那位技术员离开了单位。因为有样品要测试,而其他的技术员试了试,对此技术还是不够熟练,所以要我再去做那种测试。

这项测试前前后后大约要两整天的时间。因为两年没做了,所以我也不得不认真对待。试了两次,效果挺好,于是信心大增,开始真正测试样品。结果做了三个样品,其中的两个测试失败了。这让我不得不静下心来找原因。从表面上看,原因大概是出于实验设备的设置。然而后来当我又回顾这件事情时,不禁又想起了许多。

这个测试的目地是检验出产的药品活性是否符合标准。当三年前我接触这个课题时,花了很多时间去摸索各种条件,从细胞与培养基的准备、试剂的稳定性,操作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到数据分析,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当时的感觉是,每个步骤,只是去照着做了还不够,而是要尽心去做好,这样才有可能测试成功。有种“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感觉。

时过境迁,这两年里工作上做了不少别的课题,自己在业务上、尤其是项目协调上也学到了不少。但相比之下技术难度没有那么高,于是渐渐的松懈下来,竟然有种养尊处优的感觉。当初那种兢兢业业的态度很少找得到了。

从学法中明白,修炼中的事情没有偶然的。这次工作上的经历,也是在提醒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懈怠。工作上是这样,修炼上更是如此。自己碰到的任何事情,可能都是在检验自己做为大法弟子是否合格,因此都要认真的、尽心的去对待。世上每个人都不一样,碰到的事情具体情形也各自不同,以虔诚的心对待修炼,就能见证法的博大与师尊的慈悲。

(二)

在公司工作,感觉上是在给人打工。于是有时碰到不顺心的事时会想,如果自己当个老板,就不会有那么多拘束,那该多好啊。今天与同修的一番交流,让我改变了这种认识。

同修自己做生意,而且雇用了几个人,按理说是符合了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然而,工作上要过关的事情也是很多:员工要求加薪、工作上不努力,顾客抱怨、拖欠付款等等。相比之下,我在公司的这份工作要轻松很多,自己因此也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证实法。

由此想到,修炼中不要去执著什么。就把你面对着的事情以大法弟子应有的心态处理好,并利用各种条件做好三件事,这就足矣了。修炼的道路不是自己能安排得了的,许多事情也是水到渠成的。当出于执著而有非份之想时,就是自己在给自己找麻烦。

有时心里放不下,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想着别人在欺负自己,于是与人争执或心灰意冷。师父说“谁想给你点特殊好处都加不進来,谁想给你点特殊的不是属于你修炼过程中原有的东西,谁想额外的迫害你,都做不到。除非你自己做不好带来的。”(《洛杉矶市法会讲法》)明白了这些,也就不会去与人争执了。待人要慈悲,内心里要以正念对待。

不管是忙还是闲,不管别人对自己好与不好,不管自己受到的待遇好还是不好,都不要去执著它,因为这些都是暂时、表面的。其真正的目地往往就是在检验一个大法弟子在此时如何做。因此要心怀慈悲的面对碰到的人与事;自己可以用别人能理解的方式来对待,但内心要清楚真正指导自己思想与言行的是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未来。

机缘是很难得的,很多事情只发生一次,所以不能再糊涂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