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一个理

晓 洁


【正见网2010年04月08日】

今天到婆婆家去学法,刚進门(门开着),就听见婆婆和公公争吵,公公见到我,便不依不饶的揭婆婆的短处;修炼人还骂人、自己一身病、还吃药、不让人佩服等等。这时婆婆见我来了,赶紧撵公公走,推推搡搡的,直到另一个同修来了才平息。学完法,本来应该切磋一下,帮婆婆向内找,因为有事先走了。回到家,我便向内找为什么出现这个矛盾:其中有让我提醒婆婆向内找的因素,同时肯定也有我要修的东西。

回想自己在家中,原本是说一不二的人,因为修炼了,便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也能遇事找自己,但这两天丈夫却突然接二连三的在别人面前摆威风,数落我,我表面忍住了,我们也没争论,但我心里有一点不舒服。向内找,我觉得是去自己不让人说的心,又感觉不完全是。因为不想破坏家庭的和谐,早上我做完饭喊他,他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更让我难以接受。不公平的心和思想业力搅在一起:明天就不给他做饭;他无缘无故找事;越惯毛病越多。

今天公公、婆婆的吵架让我用这面镜子来照自己:自己对丈夫好,是因为要追求一种和谐,同时也因为丈夫对我好,我才心甘情愿的对他好;如果他对我不好,我便不甘心对他好,对他的好是抑制着自己的魔性(争斗、怨恨、不平衡)不勉强表现出来的,心中不坦然,这比那个所谓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邪党文化)有多大的区别呀!一点宽容性都没有,忍也是常人之忍,没有威德。我明白了,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的修自己却陷在了常人的理中: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对你不好,只不过这个不好没做出来(没吵没闹)但心里却是这样想的,还是没跳出人的理,难怪丈夫反常式的对我,是帮我跳出人的理呀!当然这其中还有其它因素:修炼前我就象丈夫现在那样想说他啥就说啥,根本不在乎他的感受,这里还有一个还业的问题,再有就是好面子的心,夫妻之间也要争个面子。

我想起一句话:慈悲是神永恒的状态。是呀,我没有达到慈悲,连修炼人起码的善,在我的潜意识里都变成了带有条件的了。这一刻我明白了一个理:跳出人的情和理,才能修出真正的善,而不是表现出来的有条件的善。我想婆婆也应该会明白的。一点拙见,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