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新阎王上任三把火 倒楣盐贩忙淘河

紫悦


【正见网2010年04月08日】

直隶县境内的高苑人王拾,是个盐贩子,有一次负盐到同县的博兴,夜里被两人逮住。他以为是本地盐商聘请的巡察驿卒,于是丢下盐货打算逃跑,可是那两条腿却怎么样也不听话、不好使,因此就束手就擒了。

之后,苦苦的哀求他们饶命,那二人说:“我们并非盐市场上做买卖的人,乃是鬼卒也。”王拾听了恐惧万分,只是磕头不已,乞求能回家与妻子告别,那鬼不答应,说:“你跟我们这一去,也未必便会死,只不过是暂时拘你来服劳役而已。”王拾问服什么劳役?答:“冥府中新阎罗王上任,见到那条‘奈河’淤积堵塞变成平路;十八层地狱的厕所茅坑全都满溢,脏臭不堪,所以到阳世来抓三种人疏通河道:小偷、私铸钱币的、贩卖私盐的;还有另一种人让他洗厕所,那就是私娼户啦。”

王拾不得已只得跟随他们進入城郭,到一衙门官署。见到阎罗高坐堂上,正忙着稽核名册。鬼上前报备:“抓到一名贩售私盐的人,叫王拾。”阎罗看着他,生气的说:“贩售私盐者,从重来说,是逃漏国税;从轻来讲,是有害人民生计哪。倘若被阳间的贪官污吏、狡诈奸商指认为私贩的,都是如王拾这种天下的良民,那么穷困者,为谋生而小本经营,只想养家糊口、赚些蝇头小利,咋算是私营呢?”于是痛责二鬼黑白不分,罚他俩买上市盐四斗,再加上原先王拾所负盐货,代他运至其家,留下王拾,给他蒺藜(有刺的草茎)、骨朵(古代兵卫所执之木杖,以骨饰之),令他随着诸鬼监督疏通奈河的整治工程。

鬼卒引着王拾来到奈河边,只见河里工作的人夫,接连不断有如蚂蚁运粮似的。再看看河水混浊污赤,再走近,则腥臭不可闻。那些淘河的工人,都赤身裸体拿着运土的竹筐、畚箕,出没其中,朽烂的枯骨、腐败的尸首,装满一筐一箕的背负而出,河水再深处,就得水浸过顶才能完成。怠惰者,王拾就以骨朵敲击其背部与臀部。与王拾一同监工的,把个如巨菽般大的香绵丸,让王拾含在口中,方能靠近岸边督导。

这时,王拾看到家乡高苑本地的盐商也在其中,这一发现,就让王拾对他特别苛刻,入河时就敲他的背,上岸后即打他的臀。这高苑盐商一看到王拾就怕,干脆常没身水中不上来,如此一来王拾方才作罢。经过三昼夜,疏通的河夫死了大半,工程也已竣工,先前那二鬼仍送王拾到家,此刻他才悠然醒转。

原先,因王拾负盐贩售当夜未回,天亮之后,他的妻子开门一看,只见两包盐货放置庭中,而王拾却久等不到,于是出动亲朋好友四处寻觅,回报说,死于途中了。因此就把他的尸身抬回来,一摸鼻腔尚有微息,心口还稍跳动,众人大感疑惑,不解其故,这下王拾醒来了,才开始说明原委。

再一打听,那本地盐商也于前日死去,这时恰巧也苏醒过来,那遭到王拾骨朵敲击之处,都成巨疮,浑身破溃腐烂,腥臭之气让人无法靠近。王拾藉故去探望他,那盐商一望见他,赶紧把头缩進被褥之中,就像前些日子,没身于奈河中不敢上岸一样。一年之后疮疽才好,从此不敢再做卖盐的生意了。

一般宗教以及民间,都流传着人死之后要转生时,得过“奈河桥”、“喝孟婆汤”,将脑袋一洗,忘却前尘往事,开始重新再活,看了此则传说,你就知道所言非假。那奈河年久淤积得疏通,可见这回事儿早已由来已久。

阎王专抓那四种坏人去淘河、洗厕,服劳役,偷懒就挨罚,可见不当好人是不行的,不仅天理难容,酆都冥府依然如是哪,当人能不戒慎恐惧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