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的背后是人心

濯尘


【正见网2010年04月03日】

前几天,我和几个同修在一起交流,甲同修谈到近段时间他自己过心性关的事情。大约二十天前,甲同修跟本地主要协调人作了一次长谈,谈话中主要协调人提到了我(同时也点了另外几个同修),说我在去年组织的一次交流法会把协调人安排的法会给拆了,破坏了本地的正法進程,起到了乱法作用。甲同修是在向内找时带出了这些话。

当时,听到这些话我没咋动心,知道这是提高心性的机会,自己要向内找。我接过甲同修的话说:现在正法对我们大法弟子的要求标准高了,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哪怕是无中生有的指责,都要做到不起心、不争辩、不解释。在场的几个同修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心里很受用,觉得自己认识的挺到位,心性境界达到了法对自己的要求标准。就在这时,乙同修来了。乙同修也是本地的协调人,虽然不是主要协调人,但在本地大法弟子中有一定的影响。突然我脑子里冒出一念:乙同修不了解具体情况,应该说明一下,别让她误解。于是我就简略的说:去年那个法会原定下午一点开,中午十二点半我才接到通知,说县里几天后要用这个场地,让我把这个法会挪到别处开。可与会同修已经赶来了,一时又找不到合适地方,没办法,我不得不按原计划召开法会。

谁知我的话音刚落,在场的丙同修一下子面孔涨红,挺激动的说:我听这话怎么不舒服呢?都说无条件向内找,可一落到具体事情上就变样了。说是不解释,这不就是解释吗?

我的脸一热,心就象被刺了一下,冷静下来想想:是啊,自己说的这些不就是解释吗?刚才自己还说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哪怕是无中生有的指责,都要做到不起心、不争辩、不解释。可转眼之间怎么就解释起来了,这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自己为什么要解释呢?是哪颗心带动自己解释呢?

师父说:“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着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着才重要。(鼓掌)面对再大的委屈都能够很坦然的对待,都能够心不动,都不为自己找借口,有很多事情甚至于你不需要争辩,因为在你修炼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许相互说话中触动你的、也许和你发生矛盾有利害关系的这个因素就是师父弄来的。也许他说的那句话非常刺激你、点到了你的痛处,你才感觉到刺激。也许真的冤枉了你,可是那句话并不一定是他说的,也许是我说的。”
(《曼哈顿讲法》)

想到师父的教诲,我一下子明白了,反问自己:面对同修的误解你真的坦然对待了吗?真的做到心不动了吗?你是不是在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在要求别人?你跟乙同修解释,本身不就证明你对同修的误解没有坦然对待,没有做到心不动吗?不就证明你是在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在要求别人吗?不就是用人心强调对错吗?为什么要解释呢?目地不就是要证实自己没有错吗?这不就是证实自我吗?解释本身反映了一颗执著自我、证实自我的心,也反映出我有一颗怕别人说自己不好的心(求名的心),根子是个“私”字。自己虽然没有直接去找主要协调人解释,不是因为自己没有这些人心,而是这些人心一时给抑制住了。因为有人心在,尽管它很狡猾,隐藏的很深,可一旦遇到适当时机它就会表现出来。这也正是修掉它的好机会。

说起来,自去年那个法会开过后,我就间接的听到了一些负面反映。当时我心里多少有点不平衡,但很快就被压下去,知道这是提高心性的好机会,自己应该向内找,去人心。从那时起我就用心向内找,找自己在组织开法会过程中存在着哪颗人心。至今十个月过去了,一直也没把执著自我这颗心找出来。原因是二零零六年我曾因此心膨胀遭到邪恶迫害,在看守所里找到这颗人心后,很快就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闯出了魔窟。从那以后我就错误的认为执著自我这颗心被我彻底修掉了,再遇到问题向内找时就把这颗心划到圈外了。现在看来我错了。任何一颗人心都不能一次就被修干净。去人心就象割韭菜那样,割掉一茬长出一茬,割掉一茬长出一茬,直到把老根挖出来,才算彻底割干净。对修炼人来说,去人心要多次去,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什么时候圆满了,什么时候才算结束。

我悟到这些后,当时就当着几个同修的面把自己的所悟讲出来,曝光执著自我这颗心。讲完了,我感到长期积存在自身空间场内的一团败物瞬间解体了,内境顿时清亮了、充实了,身体好象也扩展了。我知道是师父利用丙同修的嘴点醒我向内找,帮我拿掉了这些不好的物质,谢谢师父。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5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