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台新闻编写(五):新闻报导的客观性与可信度

瑞晨


【正见网2010年04月03日】

五、新闻报导的客观性与可信度

如何编写出客观和具有可信度的新闻,与新闻来源的取舍和细节的选取有极大的关系。这其实关系到一个媒体的声誉和可信度,从而建立听众对我们媒体的信任和对我们新闻的接受程度。

例子一、尽量引用新闻的具体出处

原稿:

◇ 中共害怕民众抗议 斥1600亿

北京消息,中共今年维稳花费1600亿元巨资,用最新设备武装了大约500万人警察和保安队伍。这次安全预算比安全控制最严酷的2008年(奥运)还要高出44%,创中共的历史记录,几乎与其军事开支相同。

据《西澳人报》报道,地方的维稳预算也相应增加,辽宁省占15%,而新疆比去年增加一倍。据悉,自2007年以来,中国每年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超过90,000起,中共领导人感到内部极不稳定。据中共退休的内部高官团体表示,中国社会的动乱将指日可待。

修改稿:

◆ 中共将花费巨资压制国内动荡

北京消息,来自中共财政部的资料显示,由于担心来自国内的威胁,中共当局今年将花费创记录的1600亿元用于对付内部威胁,这个数目几乎与其军事开支相同,比迄今安全控制最严酷的2008(奥运)年还要高出44%。

据《西澳人报》3月30日发表文章《中国花亿万巨资打击内乱》报导,这笔资金将用于庞大的官方和非官方的警察网路,其中包括雇用大约500万人的保安队伍。自2007年以来,中国每年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超过9万起。中共社科院资深研究员于建嵘表示,他最近访问了已退休的部级官员团体。他们认为中国的社会肯定会经历动荡,而且指日可待。

分析:

首先,原稿中,“中共今年维稳花费1600亿元巨资,用最新设备武装了大约500万人警察和保安队伍。”这句话把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写成已经发生了。这是新闻报导不能允许的。

再一个就是,要尽量引用新闻的具体出处。例如修改后的文稿中引用了两个出处:“来自中共财政部的资料显示”和“中共社科院资深研究员于建嵘表示”。

从修改稿中,我们可以看到新闻的可信度要比原稿来得高。

例子二、保持新闻的客观性

原稿:

◇ 戴尔或效仿谷歌 外企失去信心

综合消息,继谷歌搜索引擎撤离中国大陆后,近日又传出世界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可能会另辟蹊径,把自己在中国的投资转移到印度,以寻求更安全的投资环境。据法国《新观察家》周刊25日报导,戴尔在印度的第一家工厂已经投入生产,因得力于印度的减税优惠,其产品将会比从中国出口更便宜。

修改稿:

◆ 戴尔或转移投资印度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25号在其报导中,引用印度《斯坦时报》的话说,“世界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公司在和印度总理辛格会晤期间表示希望把在中国的投资转移到印度,转移到更安全的环境中,以求得法律制度的保障,这样有力于企业发展。”戴尔的这一说法立刻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外界怀疑戴尔是否会效仿谷歌撤离中国。据悉,戴尔在印度的第一家工厂已经投入生产,外销中东市场。而得力于印度的减税优惠,戴尔如果从印度生产出口,将会比从中国出口更便宜。

分析:

原稿中的“近日又传出”这种说法不具可信度。而修改稿中把传闻的来源直接指向“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和印度《斯坦时报》,这样做的结果有如下的好处:

A、这条新闻更具可信度,是客观报导;
B、这样即使这个传闻不是真的,我们的媒体不需要负任何责任,我们只是引用而已。特别是重大消息,更应该如此;
C、“继谷歌搜索引擎撤离中国大陆后“。这句话笔者认为没有必要。因为有编辑自己的主观因素在里面。

例子三、罗列具体事实来保证新闻的客观性

原稿:

◇ 美停止迫害法轮功议案 国际媒体广泛报导

综合消息,3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员通过决议案,要求立即结束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胁迫、监禁及酷刑折磨,释放所有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世界各大媒体迅速报导和转载这一消息。美国之音17日报导,美国会众议院以412票赞成,1票反对,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一项旨在表达国会立场的决议案,呼吁中国立刻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广17日报导,尽管这项决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表达了美国众院议员在道义上的感受。商业周刊指出,这项决议案挑动中共最敏感刺痛的神经。德国之声引述决议案的提案人罗斯雷的话说,迫害显示出中共政权的不安和恐惧。

修改稿:

◆ 国际媒体广泛报导美停止迫害法轮功议案

综合消息,美国国会16号以412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要求立即结束中共对法轮功学员迫害的第605号决议后,世界各大媒体对此事件迅速作出回应,纷纷报导和转载这一消息。

据大纪元报导,世界各大媒体包括法新社、美国之音、法广、美国《商业周刊》、德国之声、澳广、欧洲新闻电视台等迅速报导和转载。许多亚洲媒体包括《南华早报》、《海峡时报》、菲律宾最大媒体ABS-CBN网等也纷纷在3月17日转载法新社的消息。德国之声引述决议案的提案人罗斯雷的话说,迫害显示出中共政权的不安和恐惧。

分析:原稿过多的描述提案本身,但这不是新闻的重点,这条新闻的重点是“各大媒体广泛报导”。所以在修改稿中将许多西方和亚洲大媒体罗列出来,很说明问题。

例子四、避免使用过多的形容词

原稿:

◇ 中共两会期间草木皆兵

中国消息,3月3日,中共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之际,全国各地却笼罩着一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气氛。各地维权、律师、异议、信仰人士相继遭到监控、关押,更有访民遭截访人员暴力殴打。同日,深圳有近两千名退休职工集体到市政府静坐抗议。

据大纪元报道,目前京城安保级别如同京奥及去年“十.一”。北京警方实施三道环形防线,动用70万人安保,武装巡逻车24小时巡逻,天安门地区、两会主会场外围、各代表驻地,实施全天候监控。

遭到监控的中国自由民主党的创建人、原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胡石根表示,这个政府患了一种恐惧病,“很害怕人民去揭它的病,所以就要防异议人士、访民等等,怕揭它的老底。”

修改稿:

◆ 中共两会期间抗议声不断

中国消息,中共两会在3月3日北京开幕之际,各地维权律师、异议和信仰人士相继遭到监控、关押,更有访民遭截访人员暴力殴打。同日,深圳有近两千名退休职工集体到市政府静坐抗议。

据大纪元报道,目前京城安保级别如同京奥及去年“十.一”。北京警方实施三道环形防线,动用70万人安保,武装巡逻车24小时巡逻,天安门地区、两会主会场外围、各代表驻地,实施全天候监控。

遭到监控的中国自由民主党的创建人、原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胡石根表示,这个政府患了一种恐惧病,“很害怕人民去揭它的病,怕揭它的老底。”

分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属于形容词。其实新闻编写很忌讳的就是使用过多的形容词。平和的用事实说话最有力量。过多的形容词会给人一种渲染的印象,而不是客观的印象。也许没有形容词的渲染,听众自己就能感受到那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吧。

笔者认为,客观报导是很重要的,即不加進自己的观念来编写新闻。

但是我们也是有原则的,不是那种无原则的报导所谓“客观”新闻。有一种说法,认为报导一个事件时,如果事件的双方说法不一时,双方的说法都要给予报导才叫客观。笔者认为,一切事情都是用“真、善、忍”来衡量的。

比如说,中共邪党经常说谎,这个时候就不能直接报导它的谎言。可以用揭露的角度来报导或者不报。

笔者认为,编写客观的、可信的新闻,用事实说话,让听众自己去衡量去判断是最好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