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天衣无缝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4月03日】

(一)

每次学法和与同修交流,都能悟到不少。

昨天因为一些琐事,心里一直乱糟糟的,没有头绪。晚上集体学法,读到“修炼就是向内找,对与不对都找自己,修就是修去人的心。总是不接受指责与批评,总是向外指责,总是反驳别人的意见与批评,那是修炼吗?那是怎么修的?习惯上总是看别人的不足,从来不重视看自己,别人修好了你又怎么样?师父不是盼你在修好吗?你为什么不接受意见老去看着别人?却不向内修、找自己呢?一说到自己的时候你为什么不高兴?你们在座的有几个在突然间有人指着鼻子骂你时能够做到心情坦然的?有几个面对别人的批评与指责心不动而找自己原因的?”(《洛杉矶市法会讲法》)心里咯噔一下:这不就是在说我吗?当自己与他人,尤其常人有矛盾时,别人固然是有错,然而自己不是也有不足,才导致情况恶化的吗?如果老是盯着他人的不足,应要别人先检讨,让怎么能算个合格的修炼人呢?

后来听同修交流推广神韵的一些進展与他们在其中的心性提高,思路又开阔了许多。修炼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因为神韵的档次很高,所以我们的认识也要提高上来。如果按照过去的、自己的观念去做,那是行不通,因为一切都是为正法而开创的。当执著于自己的观念、想当然时,就会充满艰难与荆棘,容易出现干扰与似是而非的东西,看着可行,实则行不通。反之,当自己的行为符合法时,就会一条实实在在的大道在那里。

(二)

由此,联系到自己常人中工作,在技术开发时经常碰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在成本(cost),时间(time)与质量(quality)这三者中,很难都兼顾。强调其中的一项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当过分强调其中的两项时,第三项就要受损。比如,如果既要产品质量高,又要生产周期短,那成本(其中包括人员、设备,操作与原材料等)就要增加。自己在修炼与证实法时,也有类似的思路,觉得每天时间就这些,能做的就是这些;三件事都要做,做了这个就做不了那个,从而处于一种无可奈何的状态。伴随着修炼的提高,比如上述提到的推广神韵时观念更新等,许多事情就要自己从更高的层次来看待。

记得去年年终总结时,老板说我业务上是做的很好,要提高的是怎么与同事互动,形成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团队。我说技术课题太忙,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做那些;否则课题進程要受影响。她说,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是二者都要做;换句话说,课题要做好,与同事互动也要做好。联想到自己的修炼状态,也有类似情形。因为家中有老有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念、喜好与做法,而只有自己一个人修炼。当为了证实法与救度众生而不管别人感受时,事情很难行得通;反之,当一味迁就常人喜好,而不能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与誓约时,那是更大意义上的不负责。日常生活中,当做事方法不同时,是认为自己的做法对而固执己见,还是坦诚的与人交流?是避免激怒他人而不不顾后果的一味迁就,还是适当提出自己的看法,积极的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这些就是摆在自己面前的难题。当执著于常人观念,或想证实自己时,就容易出现矛盾,就会出现解不开的疙瘩。其实法在那里,照着法去做就能走得通。换句话说,路已经有了,就看自己怎么走好。所以不存在能否走得通的问题,只是自己如何去面对、如何去做。走不好就会增加不必要的难度,走好时就是在实践着大法指出的这条路,即证实法。

(三)

世上一切都是为法而来,其中包括自己的亲人、同事与街坊邻居。自己作为大法弟子来此的目地就是证实法与救度众生。不是说非要选个自己喜欢的场合,找一些自己看得上的人去救度――那样做不是大法的要求,而是在自己每一天面对的这些情况,每天接触的人与事中如何向其展现大法的美好。

天衣无缝这个成语在《太平广记》中有记载。传说古代太原人郭翰在夏夜里乘凉,见一个仙女从天上下来,她身穿白衣,美丽绝伦。她告诉他她名叫织女。郭翰仔细欣赏织女的衣裳浑然一体,竟看不出一丝线缝,好奇问织女。织女答道:“天衣本非针线为也。”因为法大,大法弟子的使命大,所以对大法弟子在修炼中要求会越来越高。就象是一个大学生,对其的期待、和要解决的问题,就与小学生不一样。当自己悟到一些法理时,周围的情形也许就是要自己按照法理去做;此时如果仍然依着常人的观念,或自己过去的做法,可能就行不通。所以既要和颜悦色待人,又要坚持大法原则;既要照顾常人的想法,又不可因此而辜负自己的使命;既要坦诚谈出自己的看法,又不可固执己见;既要从善如流,又要坚定铲除一切阻碍正法的因素;既要容许别人抱怨或表达不同观点,又不可被其带动或任其在无知中耽误正事。

看似困难,其实都在法中。不是要刻意的去做什么,或刻意的怎么做;当完全放下自己的观念、溶于法中时,境界就会提高,很自然的就会做好。法这么大,而自己只是一点点,难道还怕同化不了法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