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电视剧《大长今》谈因果报

宋晨光


【正见网2010年03月30日】

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也可以说是一部因果报的故事。

大长今的父亲接受皇帝命令,送赐死药给皇后,虽然当时只是执行皇帝御令,也未亲自下手,但却由此种下了杀身之因。皇子成年即位后得知母亲被害的事情,下令杀戮所有参与的人。

按常理推测,长今的父亲在道长的指点下,知道了自己的结果,若真能隐姓埋名在躲藏中生活,或许不至于发生后来的某些事情,从而丧命,但命运不那么走。长今的好胜求知之心,本来这也是孩子的天性,却将其父推上了摔跤场,在父亲被诬陷时,长今急切之间又说出了父亲的真实身份。其父亲终于因此丧命,随后其母亲也因此走上黄泉。

说来,虽然是长今无意的口舌促成了其父亲早先被迫种下的“因”结了“果”,其父也算是死在长今之手了。尽管如此,这样的结果并不是长今的错,因为那并非长今有意之为,若无前因哪有后果呢,只能说是因果报的安排。点破长今一家命运的道长,也说出了长今虽然杀了父亲,却因此会救更多的人。这对长今来说是喜是悲呢?

看完《大长今》的人,绝对的会心向长今,会因长今悲欢而悲欢,而长今的悲欢离合,是否也可以说是长今的口舌之“因”而发展的“果”呢?宗教讲行善积德。长今学医治病救人,可以说是行大善积大德了,因为,长今确实一次次用了极大的付出,救了许多人的生命。无意害了父亲的命,有意救了许多人的命,好象长今是在以行大善来偿还对父亲的所欠,好象是在这样的形式中偿还,这是否也是一种因果善恶报应呢?或许在长今的身上只能是那样的表现了,救人行善来偿还对父亲的无意伤害,同时也在替父亲偿还。也许正因为是无意的,这样的因果报才能在长今身上体现。

与大长今有关的另一个因果报则是表现在长今与皇帝之间。长今救了许多人,却没能救了皇帝,虽然长今极尽努力,皇帝最终还是死于长今能救而不可以救的无奈。从深一层看,皇帝的父亲杀了长今的父亲,是要父债子还的。对长今的努力,皇帝也一直心怀感激,但皇帝死于长今能救而不可以救,难道不是在替其祖、父偿还对长今父亲的所欠吗? 而长今与皇帝之间的这种报应,表现的是善。本来皇帝的病没治好,长今是要赔命的,但皇帝在临终前还帮助长今,使她免于一死。虽然免于了一死,但也不能免除流离逃亡的生活之苦,并在逃亡的生活中,继续的行善。在一切都偿还后,长今才终于回到真正的自我,而长今家与皇帝家族的恩怨也得以善解。

从大长今的经历,反顾我们修炼人在修炼中所经历的各种磨难,是否也是在善解以前生生世世所欠的恩怨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