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神韵台北场圆满落幕



【正见网2010年03月26日】

尽管春寒料峭,户外冷飕飕,却完全挡不住台北民众对神韵的热情追逐。神韵纽约艺术团2010年3月25日晚间在国父纪念馆举行台北场的最后一场、也就是第十场的演出,全场气氛格外热烈。谢幕时,满场观众起立鼓掌,不断地向神韵致敬。 “神韵明年再见!”台北观众热情地向台上演员挥手道别,并预祝神韵在台湾其它县市演出圆满顺利!

晚间七点不到,上千名观众不畏低温、鱼贯涌進国父纪念馆大会堂,只为一睹神韵晚会在台北市的最后一场演出。从远古时期的天国世界直到当代的中原大地,神韵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带领现场观众,体验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来源与精粹。满怀喜悦步出会场的观众们莫不赞扬说:“最纯正的中华文化在神韵!”

“神韵的视觉效果令人非常震撼!让人感到十足的中国风。”有“东方吉他王子”之称的国际著名吉他演奏家苏昭兴相当推崇神韵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承传与再现。他还说:“神韵演出非常有正统的中国味,呈现浓厚的中华民族气息。”

拥有三十多年公开演奏生涯的苏昭兴,以运用吉他表现中国风格音乐而闻名。他谦称自己对舞蹈和服装外行,但当提到自己最擅长的音乐,他极力推崇神韵的音乐非常出色。他赞赏道:“神韵的作曲非常棒!而且现场乐团相当震撼。舞蹈、背景天幕和音乐的整体搭配非常出色!”

去年曾看过神韵演出,今年再度前来的新光银行董事长李增昌表示:“非常喜欢、非常欣赏神韵晚会!”“特别是今年有乐团现场伴奏,整体气氛更棒!”他高兴地说。

“这是人间仙境!”台湾著名的工研酢董事长许嘉旭受访时高兴地说,他表示非常欣赏神韵的舞蹈,“有史以来,只有神韵的舞蹈可以令人如此赞叹!”此外,歌唱家们超凡的歌唱演出也深深打入他的心坎。

“这一切好到让我真的不敢评论!”奥地利台北办事处代理处长柴乐(MR. JUERGEN ZEINER),非常推崇神韵演出的顶尖与精湛,“一切都非常完美,我非常喜欢神韵演员的衣服喔!多彩多姿!”

“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的美好!”曾任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国文系系主任的陈丽桂强调。观赏神韵过程,几度感动落泪的她表示,神韵是一场“高级的视觉艺术飨宴。声、光、色都非常优美而协调。”

媒体人杨宪宏:消失中的文化被神韵复兴

“神韵让我感动的地方,是有很强的生命力,这生命力在求取一种共同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只为自己,而是为很多的别人。”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董事、电台节目主持人的著名资深媒体人杨宪宏,2010年3月25日晚间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的最后一场演出后说道。

杨宪宏说:“那些价值观本来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可是现在正在消失,有人发现了,把她撷取,然后巡回演出,去唤醒很多在黑暗中,或在心灵深处的一些价值。”他表示那些价值观是超越宗教的,超越很多不同的文化。

杨宪宏认为,那种价值观会扩散,她是一种很强的力量。“(神韵)在文化上,会是很深刻的转达。当然,这里所表达的就像是要消失中的文化被复兴。我觉得这一点最动人。”他说道。

“很难!很难!很难!” 杨宪宏赞叹《手绢舞》的高难度动作。舞蹈演员以飞旋的手绢向上抛,然后手绢自空中旋转落下时,演员把手绢接个正着。他赞佩不已:“那《手绢舞》的技术不简单。”

“我听说在香港也不能演。”杨宪宏说:“香港人应该用同样的心情去看,否则他们会损失很大。”台湾人能观赏到神韵晚会,他表示:“台湾人是很有福气的。”

杨宪宏由衷赞佩,这台晚会真是太精采了。他说:“这种努力真的是很了不起!”

电视名主持人:我都快跟着跳起舞了!

2010年3月24日晚间,可谓“影视界齐观神韵之夜”。多位台湾影视娱乐界名人都携伴或阖家入场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共同感受神韵带来全方位的艺术震撼。曾主持“2100周末开讲”、“张启楷新闻现场”等政论节目台湾名主持人张启楷也在今晚观赏神韵晚会,“真的很棒!我自己都差点跟着跳起舞来了!”散场时张启楷兴奋地说。

神韵以中国古典舞著称,所有舞蹈节目都展现超高难度的中国古典舞技巧,精采的舞蹈内容让张启楷完全投入神韵当中。

“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手绢舞》跟《水袖》,看着看着,我自己都差点跟着跳起来了。”他满脸开怀,一边说着一边双手也忍不住再度比画了一番。一旁同行的友人也对张启楷的真情流露,会心一笑。

张启楷不断点头赞赏道:“真的很好,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很棒!”神韵演出中融入中国五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美德与精神,最让张启楷动容的是下半场的《劈山救母》,传达中国人孝顺的美德。“神韵用舞蹈去表演中华文化,很棒!”他说。

中国不同民族的特性,在神韵节目中也被维妙维肖地演绎出来,仿佛不同民族轮番上场演出一样。最让张启楷印象深刻的是《蒙族碟舞》,“这是很有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演员们舞姿曼妙,节奏一致地敲响手中舞弄的碟子,让观众们不禁全神贯注;加上所有舞蹈演员的超凡身段与技巧,构成一幅华美无比的画面,让全场惊艳不已。

神韵已经连续4年来台演出,今年则首度有乐团现场伴奏,张启楷对此表示: “乐团真的很棒!神韵整个编舞、编曲都很好。”

看完演出后,张启楷得知神韵的艺术家大多是海外长大的华人,他非常赞叹海外华人能将中华传统文化演绎入髓,“我很讶异的是,这些表演的艺术家都是ABC(指海外生长的华人),他们怎么能把中华文化跟中华舞蹈演得那么好?!”

吉他演奏家苏昭兴:作曲呈现正统中国味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最后一场演出于2010年3月25日晚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拉下帷幕。被西方媒体誉为“东方吉他王子”的国际著名吉他演奏家、作曲家苏昭兴及夫人一起观看神韵演出。致力于研究和演奏中国音乐风格作品的苏昭兴相当推崇神韵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承传与再现,他说:“神韵的作曲太棒了!正统的中国味,呈现浓厚的民族气息。”

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他们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特色,又富有中国古典乐的风格。对此,苏昭兴从专业音乐创作的角度来看,对神韵乐团所演奏的音乐甚为推崇。

“我个人认为神韵乐团的音乐非常好,尤其作曲的部份,作得非常好。整个音乐让人听起来感觉有十足的中国风格,民族音乐的风格非常浓厚。虽然里面大部份是用的西洋乐器,可是音乐本身却有浓浓的中国味,这是最大的优点。我一直在注意音乐的这部份。”他说。

苏昭兴接着说:“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风格的乐曲,这是很好的表现方式。像中国最有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最具代表的例子。完全是西洋乐器的呈现,其中没有任何一样中国乐器,可是演奏出来却那么动人,而且完全是中国的风格。所以说这绝对是可以做到的。神韵做到了!”

“因为乐器只是一个表达的工具,我们要听到的是声音,而不是去看乐器的形状,我们听到的是音乐的声音。”他娓娓地分析,认为乐器的属性并不能限制创作的广度。

拥有三十多年公开演奏生涯的苏昭兴谦称自己对舞蹈和服装外行,但在极力推崇神韵音乐的同时,他也认为神韵的舞蹈、背景天幕和音乐的整体搭配非常出色。

“因为我们的视觉呈现是很中国的,是舞台上所呈现的舞蹈跟背景(指动态天幕)的中国山水图案,所以与我们耳朵听到的中国古典音乐是十分契合的。如果说我们的视觉上是很中国的,可是听觉上不是很中国,这样子是搭不起来的,神韵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苏昭兴从视觉、听觉的角度,来分析神韵的音乐和舞蹈。他认为演出的视觉和听觉,配合得相当的好。

“是很纯很纯的中国式的舞蹈的演出。”对于舞蹈的表演,苏昭兴谦称自己是外行人,“节目所呈现出来的是民族舞蹈这一部份。这部份当然也是中国舞蹈的一个主干。因为我是偏向音乐创作这方面的,所以舞蹈以我个人比较外行的角度来看,也是相当的好。”

苏昭兴有三十多年演艺生涯的资历,在海内外演出一千多场,除了演奏西方古典吉他音乐及世界名曲外,最受瞩目的是运用吉他表现中国风格的音乐。海外媒体将其誉为“东方吉他王子”。

“神韵让人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薰陶”

医师李思仪也在今晚带着两个可爱的小朋友观赏神韵晚会。

李思仪赞赏神韵后说:“除了可让人欣赏演员外在服装与舞蹈的视觉美感,还可以让人接受传统文化的薰陶。我的小朋友们也了解到中国文化里‘孝道’与‘节义’的精髓。”

李思仪还表示,令她钦佩的是神韵纽约艺术团虽然来自纽约,但是节目中表演的舞蹈、音乐都展现出非常好的文化涵养。很值得父母带着孩子阖家观赏。

另一个让李思仪赞赏的特点,是神韵将中华民族的神话故事与历史故事巧妙地融入舞蹈中。如《武松打虎》描述武松英勇的为民除害受到乡民的爱戴;《劈山救母》讲述沉香拜师学艺为拯救被二郎神镇压在华山底下的母亲三圣母。

“现在小孩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表演,平时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都是西方文化的表演,已经快把自己祖先的文化给遗忘了。”她语带感概地说。

戚晓春的二胡独奏也让李思仪深受感动:“我觉得很神奇,二胡竟然可以表达出内心深层的复杂情感。”最后,李思仪强调,她非常推荐所有家长都能带孩子一同观赏神韵演出。

扶轮社召集人:了解中国文化最佳途径

2010年3月24日晚间观赏神韵后,国际扶轮社3520区大都会扶轮社召集人陈锦瑜不停赞叹神韵之美。身为扶轮社华语、文化学习召集人的她表示,她对神韵所展现的中华传统文化感到折服,“以往外国人所知道的中国都是片段的,但看了神韵后,全世界的人可以透过舞蹈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

第一次看神韵,陈锦瑜便觉得神韵所表演的中国古典舞蹈十分传神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完整呈现。“你知道我们的中国文化一直都被其他国家的人片段地认识,也因此充满着神秘感。但神韵的舞蹈真的是超越国界,谁看了(神韵),他就懂了(中国文化)。”她强调。

曾当过两间学校校长、又从事语言学习事业的陈锦瑜,认为神韵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最好的管道,“因为舞蹈中有苗族、蒙古等不同中华民族的舞蹈,而舞蹈又能完全展现出其中的文化内涵,这会吸引全世界的人去注意中国文化,这是我最欣赏的表达方式。”

陈锦瑜也发现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有许多“中西合璧”结合的特色,“她有现场乐团演奏,但是她可以用西洋的乐器加上东方的乐器,却奏出中国的感觉,临场感真是棒!”她并注意到主持人也是东方人搭配西方人,而且中英文双语自然穿插主持,使现场气氛更为轻松,“不管是哪一语种的观众都能轻松融入演出。”

除了精湛的中国古典舞让陈锦瑜大开眼界,超凡的服装设计与绚丽的色彩也是陈锦瑜最喜欢的部份,“我最欣赏的就是她的服装,那美的那是……哇!那服装真是很美的,设计的很棒!”她并表示,光是美不胜收的服装跟色彩就足以为神韵赢得成功的国际形象,更何况神韵的内涵还不止于此。

“我当然推荐小朋友来看神韵,我更想推荐外国朋友来看!”陈锦瑜说,现在外国人对中国文化都很好奇,而观赏神韵正是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最佳途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