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石匠的启示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3月26日】

(一)

有时候写文章,有个思路,但写了个开头之后就写不下去了,因为脑子里头绪很多,不知道往下怎么写好。

由此想到古人写文章,用的是毛笔,用现在的眼光看很不方便了,但诗词歌赋,往往一挥而就。而如今,自己在电脑面前,却思前想后,有时半天没有進展,写完后还要修修改改很长时间。怎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就是自己的思想不纯净、有杂念。

想到修炼,也是类似的道理。遇事考虑一下并没有错,但有时是在用人的观念反复衡量,结果在牛角尖里越钻越没解决办法。回头学法后,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自己怎么以前没想到呢?

所以修炼中要放下人心,多从法的角度来看问题,想想一个大法弟子此时应该如何做。这样,就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少走弯路。

(二)

记得小时候练习毛笔字,字帖多来自于古代碑文。自己也曾见过一些石碑,平整光滑,而且碑文处也是圆润流畅。幼时家里有一个凿子,如何也想象不出象石头那样硬的东西,怎么能凿成那么精致的作品呢?

后来得知,这中间凝聚着石匠们很大的付出:从选料采石、打石、精雕细刻,到最后的打磨刨光,既要出力气又要有耐心。

相比之下,雕像和壁画的难度就更高了,因为不仅工艺上要求高,而且这中间还需要艺术创作。所以想到古代的那些佛像等雕像,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不禁感叹其中的辛苦,因为过程中稍有疏忽,可能就前功尽弃。所以不仅要技术高,还要想象出最后的作品是什么样子的,从而内心笃定、不分心的一下一下的凿着。

记得几年前看新唐人晚会时,有一个石匠在神佛的启示下知道如何雕刻佛像的故事。其实,想想古代那么多优秀的作品,如果没有神佛的指导,怎么可能完成了呢?

我们的修炼与证实法,不是也有些类似吗?我们这一块块粗糙而又不成形的石料,一刀一斧的,最后要做成精美的作品,存留于这个宇宙中。这中间,浸透着师父洪大的慈悲与艰辛。而我们自己,也要放下那些人的观念,因为那些多余的部分去不掉就无法成为优秀的作品。

心中有法,就知道最后将要成就什么;心中有法,就能去除干扰、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心中有法,就不会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半途而废;心中有法,就会心念纯正,不再迷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