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翘楚:任氏家规严正 富者表率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3月23日】

宣曲(古代地名,汉武帝在都城长安开掘的昆明池的西部)有一位富豪,人们称他为任氏。任氏的祖先,曾经担任督道仓吏。秦朝衰败的时候,人们都争相抢夺金银珠玉,只有任氏,储藏了数百窖的粮食。后来,楚、汉两军,在荥阳(今河南)相持相战,连年不决,战乱把社会搞得萧条了,百姓不能正常地从事农业耕种,生产也自然下降。这就造成了粮食奇缺,同对又导致粮食的价格飞涨,每石粟米的价钱,竟然高达一万钱。金银珠玉这些东西,虽然名贵,但饥饿时却不能当饭吃,所以,富人们纷纷用珠玉,来换取任氏贮藏的粮食,以保住性命。这样,珠玉便源源不断地流入任氏的腰包,任氏也以此发家致富。

后来,汉朝建立,社会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兴盛。富人们又如同从前那样互相攀比,争相奢侈起来。但是这时,任氏却一如既往,放下富人的架子,力求节俭,致力于农业耕种、放牧牲畜这些事。对于田地、牲畜,人们争相购买价格便宜的,只有任氏购买价格昂贵、但是质量好而又经久耐用的。这样任氏的富有,延续了数代。

然而,任氏的家规规定:不是自家田畜出产的物品,就不准吃、用,自己的公事没有完成,就不得喝酒吃肉;也不可以富欺贫;当然更不能为非作歹。任氏依靠这样严正的行为规范,作为家规,来约束家族的成员。这样一来,他们的成员们道德高尚,经营正派,受到了人们的好评,成了乡里的表率。所以,他们的家族不仅富有,而且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还受到了皇帝的赞赏和褒SX,朝廷对他们十分器重。

(事据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商海翘楚稿全系列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