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黄廷玺万里寻兄归

史鉴


【正见网2010年03月23日】

黄宗羲六世祖黄玺,字廷玺,家里兄弟六人。哥哥黄伯震外出经商,一去杳然,十年不归。黄廷玺非常挂念,想通过占卜来知道哥哥的下落,占卜结果却令人茫然无绪。失望之余,黄廷玺振作起来说:“我哥哥不过就在国内,我哥哥能走到的地方,难道我就不能走到吗?”他就背着行李、脚踏草鞋、手夹雨伞出门寻兄。乡里人都劝阻他说:“你又不知道你哥哥在哪里,你要到哪里去找呢?”黄廷玺说:“我哥哥是生意人,生意人肯定在交通发达的大城市里。我走遍交通发达的大城市,就一定能找到我哥哥!”

于是黄廷玺裁出几千张纸,写上哥哥的籍贯、族系、年龄、相貌,用来当作寻人启事。到了哪个地方,就把寻人启事贴在那里的寺庙道观、大街闹市等人来人往之处,希望哥哥或许能看到。就算是哥哥没看到,知道哥哥下落的人或许也能看到。就这样一路走去,黄廷玺走了一万多里路,连西南云贵蛮荒之处都走遍了,却还是没有找到哥哥。

黄廷玺经过南岳衡山时祈祷神灵,之后梦里听到有人念诗:“沉绵盗贼际,狼狈江汉行。”醒后黄廷玺以为是不祥之兆,遇到一位算命的读书人,就请读书人开释。读书人问“你要算什么?”黄廷玺说:“我要找我哥哥。”读书人说:“这是杜甫《舂陵行》里面的句子。舂陵就是今天的道州。你去道州一定能知道你哥哥的消息。”黄廷玺就到道州去,在人来人往的路上来来回回的寻找询问,还是得不到哥哥的消息。

一天,黄廷玺偶尔上趟厕所,不料此时黄伯震恰好经过。正在兄弟俩就要失之交臂时,黄伯震无意中瞥见了黄廷玺放在路边的伞,忽然心头大动,想:“这是我家乡的伞啊!”他停下来仔细抚摸端详,又发现伞柄上刻着一行字:“姚江黄廷玺记”。正当黄伯震又震惊又疑惑,仿佛自己在做梦时,黄廷玺出来了。两人对面相视,如梦初醒,喜极而泣,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围观的人看到了,也感叹的抹起了眼泪。黄伯震几经漂泊,已经在道州娶妻安家,最后黄廷玺拉着他的手一起回到了故乡。

岁月积尘,人生如梦。在白驹过隙般的短暂人生中,珍贵的机缘转瞬即逝。佛经上记载,优昙婆罗花三千年一开,花开时转轮圣王将下世度人。圣洁的优昙婆罗花已经悄悄开放了。停下来端详端详优昙婆罗花吧,花儿虽小,却来自仙界,也许为了这一刻,轮回中的你已经苦苦等待了三千年。

(据《万里寻兄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