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漫谈(七)

茹桥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3月23日】

明朝未年,流寇四起,李自成率农民军杀入京城,崇祯皇帝自缢身亡,明朝灭亡。之后开始了长达二百余年清王朝。

清代瓷器,仍以景德镇为中心。在明末的连年战乱中,景德镇受到了严重的损坏。直到清顺治十一年时期才恢复生产,又成为御窑厂。

清朝时期中国的瓷器可谓登峰造极。清朝初年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康乾盛世”的辉煌,经济文化上的繁荣昌盛,加上朝廷的重视,使得瓷器的成就非凡,瓷器制作技术高超,装饰精细华美,艺术风格高贵典雅。
 


清初德化窑青花克拉克瓷盘

 


清代青花将军罐:因其体形硕大、造型饱满、气魄雄伟酷似一位头顶缨盔的将军而得名。

清朝时期,制瓷工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南方瓷业生产有了更進一步的发展,景德镇出现了五彩缤纷的彩绘,花鸟、虫鱼、山水、人物,作品明艳动人。且有镂空、堆花、剔花等新的装饰技术。

清代前期的景德镇制瓷业,无论官窑、民窑,从产品造型、装饰技法,到装饰图案及风格都非常繁荣,此时的景德镇“延袤十余里,民窑二、三百区,工匠人夫不下数万,借此食者甚众,候火如候晴雨,望陶如望黍垛”(唐英《陶人心语》)。

明清时期的彩瓷得到巨大发展,器物造型、纹饰繁多而精美。彩釉品种丰富多彩,“其彩色,则霁红、矾红、霁青、粉青、冬青、紫绿、金、银、漆黑、杂彩,随意而施”(朱琰:《陶说》)。

康熙时期,逐步将景德镇的御窑厂恢复完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这一时期在整个清代瓷器发展过程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康熙十七年,派内务府官员至景德镇,驻厂督造,并开创了以督窑官姓氏称呼官窑的先例,比如具有代表当时制瓷水平的“臧窑”、“郎窑”等。

康熙四十四年,朗廷极任江西巡抚,兼管窑务,史称“郎窑”。在其任职期间,大力推动瓷器发展,因此,豇豆红、洒蓝、瓜皮绿、孔雀蓝、郎窑红、胭脂红、祭红、豆青、金银釉等花色品种异彩纷呈。

这个时期瓷器品种繁多,千姿百态,造型古朴大方,胎体较厚重。康熙五彩的主要颜色有红、黄、紫、绿、蓝、黑等,很少用青花。另一特征是在康熙后期的作品中,人物面部只用轮廓勾出,不填色。

珐琅彩、粉彩是这一时期的重大发明。珐琅彩瓷器是极为名贵的宫廷御用品,康熙年间的珐琅彩瓷器所用的彩料全部采用進口料,胎质洁白细腻,装饰画法极为精细,华美明丽。

粉彩是在康熙五彩的基础上受珐琅彩的影响而产生的新品种,描绘人物服装或植物花朵时,先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再在上面用芸香油调合的彩料渲染。产生的效果淡雅柔丽,视觉上比五彩软,所以也称“软彩”。

康熙后期的瓷画风格多受当时著名画家“四王”的影响,装饰内容从神仙罗汉、山水松石到古装人物、优雅仕女等等。康熙时期的人物瓷画内容丰富,诸多题材跃于瓷上,如群仙、麻姑献寿、《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

雍正时期陶瓷器制作风格轻巧秀美,精细典雅,外形线条柔和圆润。胎体选料极精,壁薄匀称,仰光透视,略显淡青,呈半透明状。这一时期最为突出的是粉彩,雍正粉彩不仅有白地彩绘,还有各种色地彩绘,如珊瑚红、淡绿、酱地以及墨地等。
 


粉彩八桃过枝盘:清,景德镇窑,高4厘米,口径20.5厘米,底径13.2厘米,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雍正时烧造,胎色洁白,质地细腻,釉色盈润,器壁纤薄,具景德镇瓷器的典型特征。盘外壁绘桃枝并折向盘里,外绘三桃,内枝上有五桃,色彩淡雅柔丽,浓淡分明,构图别致。

乾隆时期的御窑厂内聚集了大量的能工巧匠,不惜工本,产品精工细做,出了不少精巧秀美之作。这一时期的产品技术上虽然粉彩取代了五彩,但产品质量不如从前。粉彩器皿上讲究用镂空、堆塑的装饰手段,辅以“轧道”工艺、开光、雕刻等。(“轧道”即是用一种状如绣针的金属在彩色釉地上刻划纤细的花纹。)有一种署有“古月轩”的珍贵珐琅彩瓷器,彩绘精美,画面多配以诗、印,并有料书乾隆帝年号。作为清宫的头等名瓷,历来为宫廷密藏,皇家御玩。

 


这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是传世清代官窑珐琅彩瓷器中的极品。是由宫中造办处御画匠亲绘,乾隆亲自参与设计烧制而成,是为乾隆皇帝特别烧制的赏玩器。并且有他的亲笔题诗“新枝含浅绿,晓萼散轻红”。也是他经常赏玩的心爱之物。此件物品为乾隆时期的代表作品,器高16.5厘米,撇口,细颈,垂腹,圈足,造型小巧秀丽。颈部饰以卷草形双耳,垂肩处的如意纹。瓶身腹部绘主题图案“花石锦鸡图”。

 


珐琅彩竹菊鹌鹑瓶:清,景德镇窑,高19.15厘米,口径5.55厘米,腹径10.6厘米,底径6.2厘米,上海博物馆藏。此瓶为清代宫廷御器,束颈,长圆腹,直圈足。造型挺秀圆润,胎釉细白,器身用珐琅彩绘湖石、竹菊、花卉、鹌鹑,布局得体,彩绘浓淡相宜,笔法精细,颇具雅趣。

嘉庆后期开始,工艺日趋衰落,帽筒是这一时期的主要器型,鼻烟壶及文具在士大夫阶层广为流行。此时珐琅彩已停烧,粉彩装饰盛行“百化不露地”的手法,也称“万花锦”。单色釉比以前也减少了一些品种,风格上与乾隆朝瓷器相同。

清朝统治,至十八世纪末叶明显开始走下坡路。从道光时期之后,陶瓷业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大大下降。

道光时期的瓷器外型比较笨拙,线条不够圆润,板滞生硬;但“慎德堂”款的御用粉彩器皿,却极为精美,其多为抹红色,也有描金色,器皿多以折枝花为装饰。而咸丰时期产品更加粗糙。咸丰末年,景德镇官窑厂被损毁,陶瓷业被破坏无余,清代瓷业之败落,莫过于此。

同治时期瓷器以承袭前朝为主,粉彩器以彩色为地,一般以淡黄、淡蓝、淡绿或淡紫为多见。“体和殿”款瓷器是为朝廷所造的陈设品,器型尚规整但略显呆板。这一时期的装饰图案多采用吉祥纹样以及龙凤云鹤等,格调不高。

光绪时期慈禧御用制“大雅斋”款的官窑瓷器,其画风柔和,图案精巧,往往有“永庆.N平”、“天地一家春”、“永庆长春”等闲章,制品以豆青地黑线双勾花者最多,五彩器物也多见,所装饰内容多为牡丹、萱花、绣球之类。

 


 

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

清朝出现了专门论述陶瓷、研究陶瓷的著作,比较有名的如朱琰的《陶说》、蓝浦的《景德镇陶录》、唐英的《窑器肆考》、《陶人心语》等等。

结语

神将陶器制造传给了人,一朝又一代,人们又将神传给人的文化内涵通过造型、颜色、图案等各种工艺手法表现在陶瓷器具之上。白陶、彩陶、灰陶、黑陶、白瓷、青瓷、彩瓷……

陶瓷器中包含着古朴、素雅、清逸、秀美、俊秀、明净、高洁、敦厚、大气、深沉、凝重、包容、典雅等等,无不体现着各朝各代人们各自不同的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明代宋应星编著的《天工开物》。
清代唐英的《陶人心语》。
《中国陶瓷史》叶喆民著
《中国陶瓷》冯先铭主编
中国陶瓷网
正见网有关文章
及其它相关文章

[全文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