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侯钺救人展奇才

程实


【正见网2010年03月20日】

明代,有个人名叫侯钺,是山东东阿县人。少年时游览到古庙,见到一个大胡子老头進来。老头自称是九华山人,他拉着侯钺的手说:“你将来一定显贵。如果再增加一付骨骼,一定有通往神仙的特殊本领。”说完,他就用手掀开侯钺的内衣,好像往身体里放了什么东西似的,感觉微微有些疼痛,很久才平复。

从此以后,侯钺便能画人形神。常常见某人一次面,离开几十年以后,依然能记得那人的形神,并且记得十分清晰。

他考取進士时,同考的三百人,侯钺全都见了他们一面。他准备了一个小箱,把每个人都画下来,记住他们,等到下次再见面时,他能一一的叫出他们的名字,没有一个人是他不认识的。

侯钺有一次请假回家,在山间行走,忽然出现一群强盗,把他劫去作为人质,强逼侯钺的随从,回去到城里变卖家中的金帛。过了好些天,随从人员到来,交钱要赎回侯钺。

强盗们与侯钺,巳经渐渐熟悉了,大家坐在石头上谈笑。强盗们问侯钺说:“您要是做了官,下次遇到我们这类人,会怎么处理我们?”

侯钺回答说:“这样的事情,要是出现在丰年,法律一定会对你们严惩不贷;如果是荒年,你们为饥寒所迫,官吏又不给予救济,你们为了活下去,才被逼这样做,那又怎么能只归罪于你们呢?只要你们态度好,一定会宽大对待。”强盗听了,互相看着叹息,绕着他依次下拜,然后把侯钺放走,离去。

侯钺跨上马,吹着口哨,回到家中,便把强盗的衣冠容貌画下来,送给官吏。官吏按照图形,在境内把他们全部抓获,关進牢房,進行教育,然后把他们释放回家,叫他们种田自给:这些都是按照侯钺当时建议抓捕强盗时,所讲好了的条件,来办理的。

那些强盗回家后,与家人团聚,悲喜交集,都非常感激侯钺。正因为做了这样的好事,侯钺后来官做到侍御史。

正是:

侯钺绘画有奇才,
施艺救人善门开。
我愿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材;
更愿当今为官者,
救民水火莫滞呆。
多行好事得善报,
平安吉祥福寿来!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