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翘楚: 富而有德的商祖-陶朱公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3月17日】

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洗雪了会稽山被困的耻辱之后,范蠡慨叹道:“计然(人名,详情情看“商海翘楚”之一)的计策有七条,越国运用了其中的五条,就实现了其意愿。既然已经在治理国家中,实行了这些方法,证明计然的方法切实有效,那么,我就很想把它们运用到治家中去。”

于是,范蠡带着家人,乘着一叶扁舟,漂游在大江湖泊之上。他改名换姓,在齐国的时候,叫“鸱夷子皮”,意思是“有罪被放逐的盛酒的皮囊”;他到了陶这个地方,又改称朱公。

朱公认为,陶是天下的中心,各地诸侯从四面八方通达于此,所以,这里是货物交易的良好场所。于是,他就治理产业,囤积居奇,乘时投机,追逐利益,而并不是苛求于他手下的人力。可见,擅长治理产业的人,能够把人力放在一个相对次要的地位.而更加注重时机的把握。

朱公在十九年当中,曾经三次赚到钱财千金,他两次把这些钱财,分散给贫贱的朋友和远房的本家兄弟。司马迁称赞这种商德说:“此所谓富好行其德者也!”意思是:朱公的这种行为,应当就是人们所说的富有而不私吝、爱好施行仁德的君子吧。

后来,朱公年老体衰,从而听任子孙后代持家。子孙们都依据朱公的方法,继续治理着产业生意。因此,使家族的产业生生不息,蓬勃发展,达到了家财万贯的程度。

所以,当地及后世的人们,在谈论推崇富有之人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陶(陶是地名)朱公,并对他赞口不绝。渐渐的,陶朱公被后世尊称为“商祖”。

笔者少年时代,经常见到:不少的商号,把“陶朱事业”的字匾,挂在店内,以示他们从事的职业,像陶朱公那样有商道:富而行其德!

(事据《史记•货殖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