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法理 修去对情的执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2月16日】

同修的亲人(也是同修)走了,同修很悲伤。他跟我说着说着,眼泪便流了下来,他说:“我总觉得他不该走,正法还没有结束,他应该和大家一起走。有时打坐时,我就觉得他还活着,当我睁开眼时,发现已泪流满面……”

那时我在劝他时,心里在想:这个最“基本”的关你怎么还过不去呢?师父的法讲的是多么清楚啊!于是,我滔滔不绝的给他讲法理和我的悟。他说:“你说这些我都懂,可我就是心里难受想哭呢,一提这事就止不住眼泪。”我说:“你悟性太差了,你就没想想这不是魔你来了么?叫你静不下心来,叫你过不好日子么?正法都到最后了,等大家都走了,你就在这哭吧。那个罗汉出现欢喜心和害怕心都掉下去,那还仅仅是一念,而你这执著可是太大了,不去咋行呢?”

然而,事隔不久,家里的亲人在一次意外中死了。当时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十分震惊!死去的亲人与我感情很深,我在处理他的丧事时,也是几次哭的泪流满面。亲人的音容笑貌总是在我眼前晃动,总设想有奇迹出现他能活过来,直到火化那一瞬间,我才感到这一切幻想都是不可能的。不过,每一次我哭时,心里都在抑制自己:我是大法弟子,如果不把暴露出来的“悲情”修去,那将失去一次提高机会。可是我发现,这种“悲情”靠人的抑制是压不下去的,有时,当心里略微平和时,这种悲情似乎距我很远,可是,当周围的亲人放声嚎哭时,我说着说着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有时,竟哽咽不能自制。旁边的一个同修提醒我说:“这种悲情是一个巨大的场,你只要不和它溶在一起,就不会被它带动。”我说:“我做不到啊,为什么总是想哭呢?”同修说:“因为你在情中,必然被这个悲情的场带动,如果你能够跳出来,那就像一滴油落在水里一样,不会溶到水里去。”我忽然悟到,去掉这种悲情只有靠法的威力。于是,每当心生悲情欲哭时,我就马上想:“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当我这样一想时,立即那种悲伤的感觉就没有了。过程中,每当要哭时我就立即这样想,于是那个物质立即就没了。当没有时,再看周围人的悲伤和哭,心里到感觉他们十分可怜。我想,这便是去掉情之后的慈悲吧。

之后的许多天,当我再反思这件事情时,确实感到这种悲情是一个密集度很大的物质场。当我悟到这一点时,我一下就感觉到我对这种悲情(类似所有的情)似乎看的更清楚些了。就像站在高处俯视低处一样,一切尽在眼底而又不会被它带动。这种情的场是“人”生命的一部分,需要能量来补充,当你悲伤和哭时,就在给它充实能量。只有正念很强时时在法上(最起码在那一刻能想到法中的某一句话)你就能跳出来。而且,我们在层层下走时,不管在哪一层空间,哪一层境界中,其亲人也是不计其数的。而这种“亲人”不过是来到地上得法过程中所结下的缘而已,而真正的“亲人”是生你元神的母亲和那一境界中所有的众生。

前天读法时,有一句话对我很有触动:“其实他生命中明白的一面也知道,我这辈子和你是一家人,下辈子我会和别人成为一家人,他生命的本质是知道的。”(《洛杉矶市法会讲法》)我一下子悟到,为什么明白那面知道呢?因为它看到了嘛!它清楚的看到我们周围每一个亲人的下一世、再下一世等来来去去。即是用最简单的宿命通功能,也能把这一切看的一清二楚,这不复杂。当悟到这一涵义时,我对周围的亲人看法和基点就不一样了。我能站在法上用最大的慈悲心去帮助他们,为他们着想。真的感到“家”不过是人间的客栈,家里的亲人不过是临时打伙,天一亮都散。唯有我为他们真心而无私的付出才是真实的体现。

几年前,周围的一个同修和一个开天目的同修交流时,曾好奇的问:“我前世的母亲今世在干什么呢?(他很想知道他母亲今世的状态)”稍顿,开天目同修说:“在某某村,某某家,是个正上学的女孩儿……”这位同修很好奇的去了,当找到时,发现这户人家很穷,房子很破,而他的“母亲”是个穿着很破旧、脸脏兮兮的,流着鼻涕的小女孩儿。他当时很有感慨的回来了,从此,他执著“情”的心放的一干二净。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这种现象:因某一件事所牵出的“心”被缠绕的很久,总有一种想去而又去不掉的感觉。当我们在读法时,突然明白了一个法理,再用这个法理便很容易将“这种心”去掉。师父告诉我们“法能破一切执著”(《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反复读法便是去人心的最好法宝。以前我曾经想过:天上的状态是什么样呢?都在谈提高境界呀境界呀,而上面每一个不同层次的境界又是什么表现呢?真是在用人心去想神。昨天我在读法时忽然明白了一点:其实,不管你将来修到哪个位置,不管地上过去哪一法门修炼的最终要达到哪一境界,不管地上有多少人在修炼多少不同的法门,他们都面临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必须把人的一切物质修干净。而不同法门只是告诉了修去人表面物质的一种方法和应该达到的境界。而大法简而易的直接告诉了我们修炼的根本和境界提升的标准。想到此,我感觉修炼真的是至简至易。就情而言,用大法对照会把这种附加物质看的很清楚,看清楚了就容易修去。师父说:“法只能讲到这一层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会得。”(《转法轮》)为什么再高的法要自己修才能得呢?我的浅悟是,在放下人心的过程中,在不断的从人走向神的过程中,博大而精深的法理就再一层层给你展现。实修是根本,实修才能成熟。

一点浅显的认识,不足之处请同修指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