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一得: 人缘

郭微言


【正见网2010年02月13日】

今生今世,我们能够一同来到人间,就是难得的千古“机缘”、“缘分”。有“缘”相遇、相聚、相处,在在都是“缘分”。

“缘”,无所不在,且不管它是好缘、坏缘、善缘、坏缘,重要的是我们得把自己的心摆正,正面、善意去对待,就算是原本再怎么不好的事情也有可能就这样从此化解、善解得烟消云散了。

相逢、相处、相知,一切都是有缘,是多么值得庆幸、多么值得珍惜的事情。虽然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但是,立身待人接物处世之道,根本就在“与人为善”、“心有灵兮一点通”,心心相通,互助合作。夫妻、亲友之间更得慈善,心心相惜、心心相印,相得益彰。

中国人一向讲人缘,认为“人缘”是成功立业的基础,建立好人缘,无往不利。好人缘是一个人的巨大财富,可以让事业更顺利的更上层楼,生活如鱼得水,处处左右逢源;人缘不好举步维艰。只是舍正道而汲汲营营攀亲带故,穿针引线钻营人脉,甚至于不择手段,为私为利,就相当败坏道德了。

人缘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需要我们秉持尊重宽容、乐于助人、诚恳赞美、善体感激和闭门能思己过的自我坚持用心去耕耘。待人以真,真诚开放,温馨幽默;待人要宽,利人就是利己的根基。“德不孤必有邻”,心镜比比皆是,坦率谦卑的“以人为镜”,日日都会是充实又美好的新日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