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笔:过年谈家谱

清新


【正见网2010年02月08日】

要过年了,今天和母亲一起做家务谈论起了这个话题――过年祭祖。提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伯伯,家人说他近两年开始在过年时供三代祖先了(但没有写祖先的名字,已无从得知了)。其实在中国古代,每个家族都是要祭拜列祖列宗的。

说起来很惭愧,对我们家族的祖辈名字,往上追溯,最多我只知道我爷爷的名字,再往上的我就一无所知了,也无处可查了。小时候常听父母讲,在他们年轻时,家里有家谱,列祖列宗,一代一代的名字排的长长的。每到过年的时候,我爷爷就把家谱摆出来,供上。晚辈们轮流跪拜,以示对祖先的尊重,以求福荫后代,家族兴旺。整个仪式很庄重,每个人也很敬重。

可惜,我记忆中只是听长辈们说起,从没有见过。记得小时候还闹了一个笑话,因为一说起家谱来觉得很神秘也很好奇,就问这问那,竟问到有没有我的名字啊,惹的家人大笑,多少年后提起来还笑个不止。

听父亲讲家谱在中共所谓的破“四旧”时是被列为“四旧”之列的,谁要保留将有被批斗的危险,我爷爷吓的把它烧了。那时每个家族的家谱都是这种命运。从此,这些晚辈们再也无从知道自家的老祖宗是谁了。我有时和学生开玩笑说:姓赵的你或许是赵匡胤的子孙后代,姓朱的你或许是朱元璋的子孙后代,但是你不知道。中共用各种办法把传统的文化剪断了,用破“四旧”把每个家族一脉相承的文化习俗剪断了。让后代子孙数典忘祖,留给他们的只是无尽的感慨和遗憾。古代受各国敬仰的天朝上国、礼仪之邦被中共窃权后破坏殆尽,礼仪之邦的子孙后代被中共改造的已无礼无仪了,真的很可悲啊!

有时我就想:如果没有中共、没有所谓的破“四旧”,单从家谱的这个小小问题来谈,每个家族的家谱都能保留下来,那中国的历史文献资料将会多么的丰富啊。你想,一个家谱就是一个家族的延续发展的历史。各个家族的家谱汇聚起来,就是一部社会的发展历史。那对历史研究将会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啊。还有,在敬祖拜宗的活动中,会增加人们的责任感和对神明的敬重感,以及人们的道德和礼仪规范,这对社会和个人也是多么有意义啊!

想到这,往往是感叹和惋惜,但是今天在感叹、惋惜之余更多的是清醒:因为从这点上你也能看出中共这个西来幽灵对我们每个家族精神文化的破坏,对家族成员身心的摧残,对中华古国的全面践踏。“不做马列子孙,要做中华儿女”这已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了,而更重要的是一种行动了。摆脱中共,回归文明,摆脱中共就是摆脱残暴和野蛮,回归文明就是回归传统文明的礼仪规范。因为善恶有报,残暴和野蛮必遭天谴,天灭中共在即,摆脱西来幽灵的控制,回归精神自由的家园,退出党团队,将会使您走上幸福的未来!

朋友,真心的希望您生命的永远能有个美好的未来!为了您和您的家人的幸福,做出明智的选择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