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修炼日记有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2月07日】

自己得法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得法以后立即体悟到讲清真相及救度众生的重要及急迫性,随即投入了相关的大法工作。随着正法進程的往前推進,也要求自己在学法、发正念、讲真相及炼功等方方面面能做好。但是后来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感到自己心性的提升缓慢了下来。自己想要有所突破,也持续要求自己学法,但好像没有明显的改善。

去年下半年个人过了一个相当大的心性关,可以说是生死关,过得相当的艰难。事后自己向内找并写下了这次过关的心得,以便自己能常引以惕励。在写心得的过程中,特别警觉到自己虽然也在学法,可是实修上却做得明显不足,才产生了这些磨难。不过由于这次过关写心得的经验,我开始了每天写修炼日记。

修炼的人在长期的修炼中,可能到了某个时间点会遇到相同的问题,就是修炼遇到了瓶颈,想再提高自己的心性相当不容易。虽然我写日记的时间不长,只有两个多月,但我发觉到透过每天写日记,自己找到了突破修炼瓶颈的好办法。

每天我们在常人社会中遇到的任何一位众生及事情都不是偶然,某些部分都隐含着修炼的因缘及提高心性的机会在里头,有时我们把握住了,有时我们不经意的放过了。倒不是我们不想把握住,可能是我们在每天的时间中没有保留一段时间来让我们深入的向内找,去意识到埋藏很深的执着、不好的思想,或者做得不足之处,然后把它们彻底的曝光出来。当这些不好的人心或物质曝光以后,接下来就是应该思考如何去严肃对待、去放下执着及弥补不足了。我感觉写修炼日记的最大特点就是每天用文字将这向内找的过程记录了下来,不论在当时或者未来都有很好的参照价值。

通常我利用清晨炼完功之后开始写日记,这时周遭安静外,自己的心也比较沉静,整个的思绪很适合于向内找及提升心性。其实写修炼日记,应该不是写流水帐,也不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只要自己写下来的只字片语或一个段落,能记录自己向内找提升的过程就足够了。回想以往自己在大法工作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但是向内找实修却做得明显不足。相较于每天投入大法或常人工作的时间而言,个人每天写日记的时间很短,但是感觉收获很大,特别是写完之后都有一种思想净化、身心升华的感受。因为整个写日记的过程中,都会要求自己对照大法,保持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不动心、先他后我、完全为别人着想、向内找归正自己、放下各种常人的执着心及欲望等。

在正法進程最后的最后,大法对于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虽然自己写修炼日记的时间很短,但有时翻翻过去的日记,除了可以提醒对照自己之外,也记录了一步一脚印向上攀登的心路历程。透过写日记实修自己,特别体悟到"相由心生"的法理,也感觉到不论在圆容常人社会、照顾好家庭或与同修在工作的协调配合上,个人都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以上心得是个人层次所悟,如有不足之处尚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