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理

郭微言


【正见网2010年02月04日】

俗话说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剪不断,理还乱”,“理”这一个字还真的是至关重要的。从小处看是“整理”、“办理”,做人做事的“道理”;从大处、高层看是“天理”、宇宙的“真理”,道家的“道”,佛家的“法”。

中国人自古以来,尊崇“天人合一”的思想,有着敬天地的悠久神传文化;中国人讲“善恶有报”,天理昭彰,内涵玄奥。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深的是儒家、释家和道家。儒家、墨家、道家、阴阳家等等都曾经或多或少着墨以“道”为最高信仰,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本原,道化生万物。古人说:“朝闻道,夕可死”,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在早上得闻“真理”、悟“道”了,那么就算晚上死了,那么,他就没有虚度这一生了,也就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了。

读书人讲格物致知、穷理致知,追求真理,破除迷信;修德讲心正意诚、与人为善,合理和谐,情、理、法兼顾,理直气壮是一般最起码的操守。有德的人还得讲理直而气和。

我们人世间是一个大迷窟,是正邪并存、善恶同在的。人间的正理,可以说顺乎天,应乎地,人以仁,是处世做人守正道,做事有条有理的“理”。历史上有“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讲“仁”。孔子的《论语》是儒家思想最重要的经典,在《论语》里面,孔子讲“仁”的地方多达109次,其次,讲“礼”的地方也有75次。可见孔子对“仁”这个做人道理是多么的重视。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础的儒家思想,重视人的道德修养,讲气节,重道义,人而有“仁”,知书达礼,具有“恭、宽、信、敏、惠”五种品德,就能建构“天下有道”的社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以贯之。

中共恶党“假、恶、斗”的邪灵党文化,泯灭人性,杀人如麻惨绝人寰的罪行,罄竹难书。据统计,自一九四九年以来,被中共迫害死亡的中国人至少在八千多万人以上。十年文革的“灭四旧”、“打倒孔家店”,独裁人治,腥风血雨,不讲法律,埋没了中心思想和信仰,没有了正义,没有了“天理”;不讲做人的“理”,忘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古训,更忘了良心何在?正统道德文化荡然无存,正是今天中国大陆的当前的写照。现在,中共恶党还是“假、恶、斗”的本质,居然还挂羊头卖狗肉大言不惭的高谈“孔子学院”、“和谐”、“宗教论坛”。哀莫大于心死!要救中国,唯有全体中国人赶快觉醒起来,“礼失求诸野”,就必须从根处做起,打从自己心底里去扬弃中共邪灵恶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