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正行重实修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1月27日】

师父说:“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洪吟(二)》〈师徒恩〉)。身为大法弟子的我们,肯定都想做到合格的"正念正行",也因此"正念正行"这句话在我们学员之中,可以说是人人都耳熟能详、朗朗上口,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于还习以为常的挂在嘴上,倒像极了口头禅似的。其实,这个样子一来,认真的去想,也就不一定是好事的了,关键就在于人神一念间,我们真的不可不慎啊。

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说:“散在常人社会中,大家想想,这看上去是放松的,实际上对实修中正念正行的标准要求是很严的,就看你对法实修真修的意志。”“有这么大的法在,正念中大法与你们同在,这是巨大的保障。正念不足不符合法时会脱离法的力量,就会显的孤立无助。即使是做大法的事,也得符合法,否则就没有法的力量。” 个人体会,一切得看我们本身是否真的就是“正念”,就是“正行”? 我们的一思一念是不是“正念”,那可是关系着“相由心生”正负截然不同的局面。再说,“正念正行”如果流于光说不练,不就是没有落实的在做,不重实修反而是有百害而无意义的。

如果我们能够认真的“向内找”,而不要“向外看”,恐怕很多时候都会给自己一个猛然惊醒,怎么我们很多时候老是有意无意的竟然多少意味着在彰显自己多有正念、有正行,要不就是语气之中多少有指责别人正念不足的意味存在。同样的,“向内找”要是挂在嘴巴说,却没有在心性上真正提高上来,没有无条件的找自己,心中就体现不出真正的善,自然做不到首先为对方考虑,那么肯定也会有一大堆可能的后果出现,比如说,用自己的思维和认识在看问题,甚至于以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对方;没有真正的好好的去理解对方,没有为对方好;有意无意的带有欢喜心、显示心或优越感,只顾看别人的不足或者极力掩饰自己的短处,甚至于动了气在争辩; 以及怕这怕那不敢或不愿意说出发自内心的真话等等。

常人社会都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言行一致”;相互尊重、谦虚诚恳的沟通;“情、理、法”兼顾的着眼点;“设身处地”为对方考量的立场。我们是修炼人,在做中修“真、善、忍”是我们给自己的期许,要严格要求归正自己的心,去除一切偏颇、好恶、为私为利的人心,真正在纯净心态下的“先他后我”。因此,我们必须经常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切事都要从法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在什么基点上,自己当下的心态对不对、正不正,是不是真正的慈悲、善意的表达。当然,这倒也不是说非得神神叨叨的讲求说话的艺术、讲修辞,八面玲珑、油腔滑调的奉承逢迎。即便是心直口快些,只要是存乎真诚而真正的先为他人着想,想必也能让人心悦诚服而喜闻乐见。

“正念正行”,宁可知行合一,少说多做,凡事都往正向思考,都用善的思维,落实的从做中修。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实修,逐步培养纯正的善念、“正念”,随时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尽量做到有而无心、做而不执著,在精進不停中走向成熟,更重要的是必须多学法,静下心来学好法和重视发正念。在修炼过程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就只管坦然面对,因为会发生的事情也决不会是无缘无故来的,那怕是逆来也都要顺受,就当作是历练机会,当作考验也行,顺其自然。

时机稍纵即逝,面对证实法、讲真相、救度众生的誓约,我们不能等、不能靠,唯有坚定正念,重视力行实践,精進不停,正念正行才会真正得到发挥,大法弟子的威德才能够壮大体现。

当下层次体会的一得之愚,谨与同修共同勉励,不足之处,尚请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