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水

居安思危


【正见网2010年01月27日】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水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然而正因为它的无私、它的广阔、它的默默无闻,人们往往不去想它的神奇,从中学习对人生有价值的东西。

就我对水的了解,水有多种品质。

水是谦虚的。人总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家想过吗?为什么水要往低处流呢?正因为水往低处流,才汇聚成了汪洋;正因为它的低调,才更显出它宽广的胸怀;正因为它的低调,才能聚集更多能量;才能载重更大的巨轮。

地球上近九成的是水,人类生存的所谓大陆板块,是在水的支撑下,才能给人类留下生存的空间,可以说,没有水的无私,没有水的谦虚,没有水的奉献,就没有古往今来的人类。如果我们都能学一学水的这种品质,就会使人变的心胸更开阔,眼界更高远,人品更出众。

水是无私的。水从来不在人的面前表现它的功劳,地球上大部分是水,人类的所有生活中都离不开水,人体中大部分是水,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连人体的血液、肌肉、骨头中都有水;人吃的蔬菜、水果中也充满了水,连树叶、树干、叶绿素中都有水;甚至钢铁都能化成水。但是水从来没有向人要过什么名誉、地位、权利,人也从来没有主动给过它什么好处,心安理得在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而不自知,只是把水当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当成人的奴仆一样使用。

水是无形的。水是没有形状的,把它放到鱼缸里它就是鱼缸的形状;把它放到杯子里,它就是杯子的形状;把它放到水壶里它就是水壶的形状,它没有形,也没有神秘的高深莫测的名字,但它却无处不在的主导着我们的生活,成为地球上所有生命生存必不可少的东西。

水是逆来顺受的。无论人怎样挥霍它、浪费它,把污染排给它、把废旧物品倒向它、把毒液排给它,它都没有向人类要过什么补偿,求过什么回报。人要喝水,壶里烧它;人要取暖,炉子里烤它;人要喝酒吃醋,窖里煮它;人要吃饭,用它煮、用它烹,人类几乎用尽了比它对人多的多的酷刑,它都没有哼一声、没有喊一句,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说过一句累,为了人的生存,它总是川流不息地满足着人的要求。

水是有感情的。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水在高倍显微镜下,对着它说好的话,它会变出精美的图案,对着它说不好的话,它会变出不好的图案、丑陋的图案,对它放佛乐,它会显出法轮,对它放道乐,它会显示出太极图。试想一下,人体的大部分是由水组成的,你的一想一念,也是善恶同在的,善恶同现的,你好的一念,会对你的身体产生好的影响,你的恶的一念,也同样会影响你的身体。长期的善念、恶念,将决定着你的人生观、影响着你身体的好坏,左右你的人生。推而广之,社会上的万事万物大部分是水,如果我们都能善意的去对待它,社会就会文明、人类就会祥和、人与人之间就会和谐。再往大说开去,地球就会充满绿洲;人类就会风调雨顺;人类也就国泰民安;民族之间就会相敬如宾,没有战争、没有灾难的盛世就会再现。

水是有原则的。不管人类对水怎么不公正,它都不会因为私利对人有什么不好的报复,人类这么不公正的对它,它好象是一个软弱可欺的弱者,但水也是有原则的。虽然它几百年不发怒,上千年不报怨,但如果人违反了大自然的原则,它就是大自然的保护神。它的原则就是:人类一旦道德败坏、社会与日俱下的时候,对大自然不敬的时候,它就会发威。小则天灾人祸,水灾、干旱,大则台风、海啸,将人类自吹自擂的所谓文明瞬间即逝的淹没在它的身躯之下。考古发现每一次人类的文明的毁灭,无不是水的佳作;海底的探索也发现了古文明的残骸。

智者用水的特性去治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造就了大唐的贞观盛世;真者用水的特性去修身: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成就了多少真人圣人;善者用水养性:大道无形,至简至易,成就了无数的觉者;法者用水给人警示:水火无情,惩戒了多少不法之徒。都为人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水的神奇,只有用心去体悟,才能体会其真谛,只要用心去身体力行,才能感受到它的强大和神奇,才会造就觉者的尊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