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颂

章冬


【正见网2010年01月14日】

松者,君子也。

刚直不阿,不蔓不娜;挺然拔起,枝杈不多。迎风立傲首苍天,谦谦然不欺弱禾。

不图速生,循序然内质坚韧;不择处所,燕居然无畏岭峻。穆穆然静观冷暖,荡荡然襟怀通坦,迎朝霞送飞苍鹰,抚雏鸟暮色向晚。骤雨中洗净浮尘,烈阳下高擎华冠。

秋叶飘零,五行流转官当刑,愁云惨淡,满目凄然,空谷荡回萧瑟声。松柏青,安之若泰,凝神倾听,意志坚,陡然消愁希冀曾。

冰雪覆压,阴气盛极,莽莽苍苍,万物收敛苦难捱。松者,昂首不屈,俯瞰枯蒿寒风中瑟瑟唱凄哀。

壮哉!难忘者,颐和园后山,错落几许、千年古松。

形如擎天柱,举五岳而腰不折;壮似架海梁,托八荒而志不夺。遒劲伟岸,光明磊落,正气浩然,直冲霄汉。龙骧虎踞气势盛,千仞高山而欲拔;狂风霹雳岁峥嵘,七尺黄卷而难察。经风雨而励志,植大地而深根, 采精华而延年,怀壮志而气吞。见证荣辱兴衰,遍尝四季冷暖, 冷眼爱恨情愁,沧桑无语向晚。

松者,君子也。

意志坚品行高洁,表里一率真烈节,酷暑严寒无改色,仰观斗转千秋月。终成栋梁了初愿,造福人间心头悦,擎举茅舍心亦甘,更无骄(阔),托起绿瓦飞檐皇宫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