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处有妙招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01月04日】

珍妮是位记者,兼翻译作家,所以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進行访问,和坐在电脑前進行译文写作。

在没有走入大法修炼之前,她最发怵的就是晚上六点以后,和早上十点之前。因为这段时间,是婆婆回来在家的时段。而且在这段时间,她不知道应该和婆婆说什么,除了简单的问候,便再没有其它多余的语言。加上婆婆是研究太阳系的,这么严肃的课题,使得珍妮内心很惧怕和婆婆单独相处。即使偶尔坐在一起,感觉浑身不自在,唯一想着怎么赶快溜掉。婆婆在家时,珍妮的情绪就总起伏不定,满脑子想着怎么应付老人。

她说,那几年感觉真是苦,很累。心总是被什么东西牵扯着,防备着。用她的话说,那不是正常的人与人之间,和谐生活的关系,而是敌对的关系,只不过是在表面客气的冷战下,掩盖着随时要爆发的热战。而且婆婆很喜欢地毯的清洁,而珍妮却很不喜欢,认为地毯是专门用来搜集灰尘的,还曾经多次说服丈夫,把地毯抽掉。但每抽掉一次,婆婆就怒怨一次。为此,婆媳之间,经常为了一块地毯,内心互不相容,互有怨词。

后来,好友推荐珍妮炼习法轮功,读完《转法轮》后,清爽开阔的心境,使得珍妮在佛法慈悲的感化下,萌发出一切要从新做好的愿望。她一直反复想着《转法轮》上的话:“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想着想着,珍妮便第一次主动的拿起吸尘器,心甘情愿的去清理灰尘。婆婆年迈了,老人家的身体都比较怕冷,有地毯在,老人走动时,起码会让脚暖一些。

以前,珍妮从来没有和婆婆一起共進早餐。但是修炼以后,早上起来,便亲自动手为婆婆煮早点。以前,会觉的照顾老人很麻烦,还曾经想过,又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凭什么尽义务,用这变异的现代观念掩盖着应尽的孝心和责任。但是修炼后的珍妮不再这样想。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晚年连儿媳妇的一餐饭都吃不上,多让老人寒心哪。珍妮冰冷的心,在修炼后渐渐的溶化,改变的平和,善良,体贴。现在会主动的帮助婆婆洗衣服,大件的衣物,洗衣机洗好后,不等婆婆动手,珍妮就已经悄悄的拿出来凉晒了。

如果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珍妮从来不碰婆婆的衣物,以及任何的东西,包括婆婆的房间,都不会迈進一步。珍妮修炼大法后,婆婆看到她的改变,回到家便不再有紧张的情绪,也不再因不顺的心情,经常“嘀嘀嘀”的测量血压,脸上的笑容,随着心情的开释,舒展起来。婆婆现在有时,会给珍妮买首饰,买睡衣、拖鞋等等,对待珍妮像亲生女儿一样,打电话时,总是女儿长女儿短的称呼,(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儿媳妇和女儿的叫法是同一个词)。

后来,有一次,婆婆当着儿子的面,突然气愤的说,房间实在太脏了。这刺激心肺的音调,使得珍妮顿时难以承受,尽管她很清楚的知道这是修炼中心性的考验。一再忍耐不要爆发的怒气,一再反复默念师父在经文里说的:“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境界》)她忍到眼泪出来。后来想到,修炼应该堂堂正正的,如果做不到,就不像个真正修炼的人。想到师父传出这么大的法,教修炼人走上成神的路,而她却因为人的一句话,竟然强制的忍耐到落泪,抬头看看师父的法像,觉的自己实在忍的太滑稽了,呵呵一笑,内心难以忍受的情绪,顿时也消散了。

修炼一段时间后,珍妮发现,原来觉的很难的事情,不可逾越,不可改变的事情,在修炼向内找的过程中,都改变的很巧妙。师父说:“佛法无边”,真的是这样。不用处心积虑的想怎么应付,而是堂堂正正的抱着善良的心态去面对,不逃避。

回头看看自己的路,珍妮说着修炼的心得:无论做人还是修炼,都不要掩盖,让真实自然的流露出来,我们周围的环境才会真正的改善和美好。

添加新评论